川普藉緊急狀態築牆 民團開法律戰第一槍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興建美墨邊界圍牆,隨即面臨反對人士的法律訴訟挑戰。已有民間團體興訟打響法律戰第一槍,另有多個州也表明將採法律訴訟之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律專家指出,總統動用緊急權力,繞過國會反對以取得經費興建美墨邊界圍牆防堵非法移民,這是「前所未有」的狀況。

川普把移民問題歸類為國家緊急狀態,並打算挪用軍事經費用於非軍事計畫的築牆,同樣遭美國法界質疑。

緊急狀態宣布後數小時,川普政府就面臨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調查,紐約州、加州和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也對此提出訴訟。

● 多個州將打法律戰 川普沒在怕

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說:「川普總統製造危機,且宣布虛構的『國家緊急狀態』,藉以奪取權力並破壞憲法。」

「加州將在法院跟你碰面。」

川普則表示早料到會有法律攻防戰,但他會勝訴。

川普今天說:「我們將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然後我們會吃官司,這會以纏訟到聯邦最高法院告終。希望我們能得到公正判決,我們會在最高法院勝訴。」

路透社報導,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今天宣布,他們正對川普宣布緊急狀態一事展開立即調查。委員會認為,川普透過緊急狀態取得經費興建美墨邊界圍牆,將引發憲法及法律相關問題。

● 國會啟動調查 民團開第一槍

掌控司法委員會的民主黨議員為此寫信給川普,信函有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old Nadler)和其他重要民主黨議員的連署。

信中寫道:「我們認為你宣布緊急狀態,顯示在憲法體系下,你對於權力分立與自身責任的魯莽無視。」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川普宣布緊急狀態後,美國非營利智庫「公眾」(Public Citizen)已經提出告訴,設法阻止川普挪用大約80億美元的聯邦預算至美墨邊界圍牆。

「公眾」代表德州南部一處自然保護區和3名地主提告,因為這些人被告知,一旦築牆經費到位後,川普政府將在他們的土地上建造圍牆。

川普政府規避國會一事料將面臨排山倒海的法律訴訟,「公眾」的提告算是開第一槍。

今晚在華府聯邦法院提出的這起訴訟案中,「公眾」指控川普的聲明並非要因應緊急狀況,而是反映川普與國會之間對於是否要築牆的「長期分歧」。

此外,包括加州、內華達州、新墨西哥州等多個地方的檢察長,預料也會跟進興訟。(譯者:陳彥鈞/核稿:陳亦偉)10802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