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智淵觀點》川普建萬里長城 鞏固連任之途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中國古有萬里長城以抵禦北方蒙古草原來的外敵,如今美國則決定在美墨邊境高築現代化的萬里圍牆,以嚇阻南方中南美洲移民突破邊境進入美國境內居留與打工。這項政策效益如何,頗值得關注與長期追蹤,然而,川普這項執意而為的舉動將使早已緊繃的總統與國會抗衡,共和與民主兩黨之建政黨對立更形嚴重。

川普執意築牆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先後通過撥款法案,避免聯邦政府再度斷炊,川普總統雖於通過後簽署該法案;但是卻對於國會僅僅通過13億多美元給予川普蓋美墨圍牆非常反彈,乃決定透過行政命令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繞過國會另闢財源,取得在美墨邊界築牆的額外經費,金額估計為80億美元。

民主黨對於川普這樣剛愎自負,執意為之極為不滿,痛批川普此舉嚴重濫權、破壞三權分立的憲政體制,將在其佔多數的聯邦眾議院與各州法院發起反制行動。民主黨眾院議長裴洛西已警告,將提出法律挑戰,以阻止川普逕行宣布緊急狀態。

認為須優先阻止中南美洲移民不斷湧入美國本土是美國總統對於移民政策的基本原則,為了斷絕人潮不斷的流入,建立美墨圍牆以嚇阻之樣的趨勢乃成為川普當選的重要政策之一。民主黨則對於這樣以圍堵之法嚇阻移民的做法不以為然,尤其這樣的做法嚴重違反人權與美國本身就是個移民大熔爐的本質,所以這個嚴重的爭議也造成了最近總統與國會的零和博弈,發生了美國聯邦政府破歷史紀錄關門的窘境。迄後,白宮與國會之間雖曾各退一步協商處理,但是對於總統要花這麼多錢來蓋圍牆,民主黨就大大不以為然了。

站在民主黨立場,除了人權理念的杆格,質疑築牆成效外,怎樣打擊總統的聲勢,以降低川普連任成功的機率,這可是奪回政權的首要任務。川普雖然爭議不少,但是民主黨內也還未出現份量十足,足以與之抗衡的人物,所以怎樣壓低川普的勝率極為重要。

如何由築牆成功以扳回一城,讓支持者更加堅定支持,相對的,可是川普很重要的目標,目前共和黨內對於川普採取緊急狀態以築牆的做法,仍屬意見不一,更甚唯有違憲之虞。而據CNN在2月初進行的民調,高達66%受訪民眾反對川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獲得築牆費用,支持的僅有31%。這些爭議反而讓築城的本意受到遮掩,反拉高違反憲政層面的爭議議題。

築城以救國

儘管美國是個靠移民組成的國家,接受移民也是國家的慣例;但是反對拉丁美洲移民不斷的流入美國,這可是在美國尤其是保守的南部與中部各州得到很多民眾的支持。

移民填補了美國勞力的不足,尤其是中下階層的勞力工作;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對於不斷湧入的中南美移民存疑,首先,文化習慣的不同加上語言的差異,使得以白人為主流的美國社會不斷受到挑戰,加上西班牙語漸漸與英語並駕齊驅,傳統美國人不一定能接受這樣的改變。

就像全球各先進國家一樣,部分美國人不能接受外來者搶走了工作機會,加上許多外來者不能融入社會中,因而造成了黃賭毒的氾濫,造成了很多社會治安的問題,這都使得反移民浪潮成為全球的現象。

再說美墨邊境寬闊又地大人稀,單靠駐防邊境的軍警特勤實力有未逮,這是川普提出築高牆以阻外移者能在美國社會受到接受的原因。

政爭擴大

川普這樣硬幹的態度,自然引起了民主黨的不滿,尤其美國國會現在主控在民主黨的手上,雖然對於川普會採用這樣的硬幹作法,早有心理準備;但是這樣不尊重國會的作法,將使國會對於白宮也採硬功夫來相對抗,尤其「通俄門」事件會否成為川普的「通惡門」,就要看兩黨怎麼仙拚仙了。

無論法理上是否說得通,川普鐵定會把它採緊急狀態的權宜之計,形塑為愛國之舉訴諸選民,反正選舉又要到了,這樣做已經成為川普連任之路的一大訴求,這也會成為這次美國大選的一大看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