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菲人認為毒蟲減少 馬拉坎南宮誓言掃毒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6日專電)菲律賓一份民調顯示,絕大部分菲律賓人相信,經過杜特蒂總統強力掃毒,國內毒蟲人數已經減少。馬拉坎南宮對此表示歡迎,並矢言繼續掃毒,直到杜特蒂執政的最後一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菲律賓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WS)今天公布的調查發現,66%的成年菲人相信,所住社區的吸毒者有所減少,只有14%認為增加,另7%覺得和以前一樣,還有10%表示不知道,其餘未回答。

這份調查是於去年12月16日至19日期間進行,調查樣本為1440名18歲以上菲律賓人,誤差值正負2.6%。

就區域而言,認為週邊吸毒者減少最多的是南部民答那峨(Mindanao)地區民眾,多達83%;中部維薩亞斯地區(Visayas)地區以71%居次,隨後是大馬尼拉地區的67%,以及呂宋島地區(大馬尼拉以外)的54%。

杜特蒂總統上任之後開始強力掃毒,幾乎每天都傳出涉毒嫌犯在掃毒行動中被警察擊斃的新聞報導,引起人權組織抨擊。

馬拉坎南宮對調查結果表示歡迎,總統府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說,這顯示即使面對菲國內外一些人權組織的猛烈抨擊,菲人仍然「確認」了政府掃毒行動的成果。

帕內洛籲請掃毒行動的反對者傾聽菲國人民的聲音,而菲國執法人員將會依照合法程序繼續強力掃毒,直到杜特蒂執政的最後一天。

但調查也發現,多達95%的受訪者認為,警察「活捉」毒嫌是「重要」的事,只有5%認為是否活捉並不重要。

根據菲律緝毒署(PDEA)網站資料,從杜特蒂總統上任正式辦公的第1天,也就是2016年7月1日,直到2018年11月30日,計有5050名毒嫌在掃毒行動中因拒捕被擊斃,另有16萬4265人被逮捕。

但人權組織指稱,死於掃毒行動的人數遠比政府公布的數字高出許多。(編輯:高照芬)10802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