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追蹤女性動向挨批 沙烏地出面護航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利雅德16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一個允許沙國男性掌控女性親友動向的App引發撻伐後,沙國內政部今天出面護航,說這款App是為「社會所有成員」服務,「包括女性、長者以及有特別需要的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款名為Absher的免費應用程式可在谷歌(Google)與蘋果(Apple)線上商店下載,允許男性更新對女性親屬發出和撤回的國際旅遊許可,一旦女性親屬動用護照,男性還可透過SMS簡訊得知。

先前人權團體及美國議員批評說,科技公司不該讓這款App上架。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本週稍早告訴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他沒聽過這款應用軟體,但會「了解一下」。

美國聯邦參議員魏登(Ron Wyden)曾呼籲蘋果跟谷歌將這款App下架,推文直指Absher倡導「針對女性的虐待行為」。

在沙烏地法律下,女性必須獲得丈夫或直系親屬許可才能更新護照或出國。

沙國內政部今天批評各界「系統性發動行動,質疑這項服務的目的」,對各方將此工具「政治化的意圖」表達不滿。

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去年在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的謀殺案,讓沙國政府遭到密切關注,人權紀錄也因此再度遭到檢視。(譯者:侯文婷/核稿:蔡佳敏)10802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