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鼎鈞愛吃草莓 從室內設計轉變成溫室農戶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7日電)草莓常須噴灑農藥和驅蟲劑才能維持產量,農友多不考慮以有機方式種植,但從事室內設計20年的徐鼎鈞卻因愛吃草莓而投入有機種植草莓,還自己設計溫室,成就自己的草莓人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場主人徐鼎鈞愛吃草莓到了解草莓,常懷念起童年回憶裡草莓的美好滋味,但因草莓在種植過程常施用農藥、驅蟲劑,以致影響口感,因此決定自己種讓人吃得安心的草莓。

徐鼎鈞從事室內設計20年,甚至連診所的設計也做過,不僅要考慮醫護及病患動線流暢,還包括X光室等特殊設計配置,但投入農業後,同樣室內設計專業也可運用在溫室的設計。

他表示,溫室設計好壞影響很大,他的草莓採高架種植,因此,除了考量植栽及溫室間的行距及間距,還要配合如何取得陽光照射並讓植物易吸收,才能讓溫室內的種植株數達到最大化及效率化。

尤其是農業缺工嚴重,好的動線設計,也讓人員能一趟走完的絕不多走,以減少體力及資源的浪費。就連澆灌系統也是自幾近沙漠地區般乾旱的以色列引進,讓植株滴灌上更有效率。

他表示,他在農業是半路出家,曾到農委會「農民學院」學習,再加上四處參訪摸索,竟讓他拼湊出獨特的種植技術,而他選擇的品種就是小時候記憶的草莓,這是從日治時期引進並於民國69年正式命名為「桃園1號」的「豐香草莓」。

他表示,豐香草莓甜度與口感俱佳,但因為不好照顧及病蟲害多,再加上熟成慢,一般農友不喜歡栽種,也使得從各地「豐香」種植面積逐年減少,大多數人改種好種又大顆「香水」,但兩者的口感差別很大。

徐鼎鈞表示,透過新北市農業局的輔導,幾乎投入所有積蓄,104年底在林口架棚試種草莓,特別以架高的方式將草莓種在從國外引進的泥炭土裡,同時採用植物性的有機肥料和山泉水,成效相當不錯,到今年已經有11棚溫室,可採收約3萬多株草莓。

除此之外,他還堅持草莓採收後必須全程低溫處理,除了立刻將草莓送進5至10度的冷藏室包裝,宅配時也使用低溫車配送,用心嚴格的把關,也是讓他種的草莓大受歡迎的根本原因。

畢竟以有機方式種植的收穫量本來就不多,雖然有機草莓價格比市面上的草莓貴上五成,但仍有許多人搶著預購,也顯示他的草莓獲得消費大眾肯定。也因為高品質與好口碑,每年生產的草莓都不夠賣,甚至還欠去年預購的客戶。同時也有農業單位將提報他為「亮點青農」,這些都是他感到驕傲的成就。(編輯:方沛清)10802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