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訓師謝淑娟投身農業闖出一片天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7日電)原本是專業職訓師的謝淑娟,承接勞委會開辦的有機農業推廣專案,希望為環境保護盡點心力,這個決定也讓她從此踏入全然陌生的有機農業領域,結合農業及職訓逐漸開創出一片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淑娟表示,看到台灣環境逐漸改變,從以往很容易就能在水溝中看到魚蝦,到現在因為化學農藥的殘留讓魚蝦消失了,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也讓人們的健康亮紅燈了。

早在民國90年就幫助農訓協會規劃社區大學課程,因而認識許多農業專家,這段機緣也成為她日後尋找請益對象的來源。民國96年承辦有機農業推廣專案,除了希望透過專案為環境保護盡點心力,也嘗試輔導中年失業者轉職從事新農的產業。

為了進一步推廣有機農業教育,謝淑娟105年規劃友善市民農園,承租農場傳播有機農業教育理念,透過民眾親身體驗讓民眾了解有機農業。

她表示,做農業是一個理念,但台灣的農業環境是明知農藥不是好東西,但又不能杜絕,也使得有農藥殘留等問題,也衍生出共生、有機、無毒、友善及自然等許多不同的農法,而她從96年開始推廣有機農業後,決定從理論轉到實作領域,從100年開始找土地,找了2年才如願租到土地。

謝淑娟堅定協助中年人轉職農業的道路,由於不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地,於是她在農業局與樹林農會的協助下,於102年承租到1公頃土地成立康維菩提有機農場,除了自己種,也提供給從有機農業教育中結業的農友承租。

她表示,農業實作後才體會到靠天吃飯的意義,去年風調雨順,造成高麗菜價滑落,但前幾年有颱風侵襲,又把她的網室吹垮,導致農場的洛神花、玉米及絲瓜等農產欠收,重拉網室,一分半的農田就約需新台幣8到10萬元,但她說「遇到了天災還是要樂天因應」。

她說,可能是體質不同,她拿鋤頭耕田及用手拔草,常遇到植物上有毛刺及毛蟲、火蟻等昆蟲,尤其是被火蟻咬到真的很痛。

因此,她常戴手套下田,但卻仍因過敏起疹到成了富貴手,但仍坦然面對並堅持下去,只是因有機農業常可能發生病蟲害,雖然可用生物防治等方式改善,但若災情太嚴重時也只好忍痛放棄,讓農作物「自然淘汰」。

她表示,做有機農業是不可能賺大錢,因為慣型農業才能把產量做出來,近年,農場出產的青椒、四季豆等農產陸續通過有機驗證,農場的經營也逐漸提升。這都讓她驕傲及有成就感。

如今,謝淑娟正著手推動休閒農業,希望藉由休閒農場來提供觀光休閒及DIY、導覽等服務,也可藉由門票收入增加收益。她表示,希望邀請更多專業師資到農場教學,期盼更多人到農場認識更多農作物的同時,也能體會友善土地的意義。(編輯:方沛清)10802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