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14度上街 學者遭反猶太群眾嗆聲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巴黎17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黃背心」示威活動連續第14個週末登場,法國警方昨天在巴黎、里昂和波爾多用催淚瓦斯驅散暴力抗議群眾。一名學者遭抗議人士以反猶太言論攻擊,總統馬克宏今天予以譴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透社報導,在「黃背心」(yellow vest)運動初期暴力衝突熱點法國首都巴黎,示威群眾昨天在凱旋門週圍和平聚集後,朝艾菲爾鐵塔遊行前進。

到了下午,在遊行預定結束地點榮軍院綠地(Esplanade des Invalides),警方和戴連帽的抗議人士爆發衝突,部分人士被迫轉入鄰近巷道,並傳出一些小規模衝突。

在波爾多(Bordeaux)和里昂(Lyon),由於抗議人士點火燃燒垃圾箱並破壞物品,警方也對投擲攻擊物的抗議者發射催淚瓦斯和進攻,以將他們驅散。

當局表示,在北部城市盧恩(Rouen),一名駕駛試圖強行開車穿越抗議人群,造成4人受傷。

BFM電視台則報導,在南部城市土魯斯(Toulouse),「黃背心」群眾試圖封鎖美國網購巨擘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經營的一座倉庫,部分人士還對警方投擲石塊。

根據法國政府估計,上週全國「黃背心」抗議人數,已由11月高峰的30餘萬人降至5萬1400人。法國內政部表示,這週末全國抗議人數再降至4萬1500人,其中巴黎示威者由上週的5000人減為4000人。

法新社報導,根據社群網站上發布的影片,昨天在巴黎市中心的抗議活動外圍,法國知名哲學家暨作家芬克爾克勞特(Alain Finkielkraut)遭到一群「黃背心」人士鎖定,促使警方介入保護他。

根據雅虎新聞(Yahoo! News)網站發布的影片,若干抗議人士對芬克爾克勞特叫囂:「骯髒的猶太復國主義者」、「我們是人民」和「法國屬於我們」。

69歲的芬克爾克勞特對「星期日報」(Journal duDimanche)表示:「我感覺到絕對的仇恨。不幸地,這並非第一次。若非警方在場,我會感到害怕。」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隨後在推特發文寫道:「他(芬克爾克勞特)遭受的反猶太辱罵,是對法國的內涵和使我們成為偉大國家的元素予以絕對否定。我們將不會容忍這件事。」

馬克宏還表示:「芬克爾克勞特從一位波蘭移民之子成為法蘭西學院院士,他不僅是傑出的文人,也是法蘭西共和國允許所有人實現自我的象徵。」

芬克爾克勞特從開始便對「黃背心」抗議人士表達支持和贊同,但在「費加洛報」(Le Figaro)昨天刊出的訪問中,他批評「黃背心」運動領袖,表示「自大的人已經換邊了」。(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2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