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吳敦義「鐵板的天命」全靠黨員投票?

▲吳敦義。(圖/NOWnews資料照)
▲吳敦義。(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陳敏鳳

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給了國民黨2020年總統大選搶回大位無比的信心,但是什麼樣的自信,可以讓國民黨黨中央竟然要倒退民主的回頭路,提起一個由全黨黨員投票來決定總統候選人的辦法,照這樣走下去,不只2020年大位,就連國民黨也會毀在現在掌權的黨中央手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從2000年痛失政權後,經歷了政權輪替的起伏,黨內提名制度也由以往黨中央一錘定音的方式,逐漸走向民主化,中央徵召的時代過去,取而代之朝向制度化,黨章明定了總統候選人由民調七成及黨員投票三成來計算得分,決定最後勝負,更有進步者,主張由全民調來決定最後提名人選。

這種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制度化走向,竟然在黨主席吳敦義掌權的時代,有意要推翻,走回頭路,頗人吃驚。吳敦義為主的黨中央,先是有意推出「非凡創新」的美式初選制,結果引發外界痛批更改遊戲規則,破壞制度。

可美式初選雖不適合台灣政黨政治,也不適合台灣剛性政黨、剛性黨員的制度,但至少有些民主的概念,在全台灣各縣市辦些政黨發表會,熱熱鬧鬧地大大造勢一番,全台灣大概都可以被國民黨的初選政見會翻過一翻,只要不是當場投票淪為人頭黨員的動員部隊,原則上是一項更民主的新舉措,甚至比民進黨更有遠見,貼進基層民意。

沒想到,初選制度從農曆春節前走到農曆春節後,不進反退,美式初選制度不做了,也沒有回到黨章規定的七三比例,而是繞了圈子往回走,回到政黨最黑化的黨員投票制,吳敦義為了自己參選2020年門票可說是機關算盡,徒讓自己和國民黨背負罵名。

民進黨建黨開始,多數的選舉也採用政黨黨員投票來決定,結果沒有幾年,就知道黨意與民意的落差,逐步在大選提名制度上,降低黨員投票的成分,近幾年已全部採用全民調,儘管爭議仍不時發生。

例如2012年蔡英文和蘇貞昌民調相爭,落差甚至不到百分之一,黨內也傳言紛紛,但直到今日,不管那個派系沒有人會提出除全民調的制度,民進黨初選制度趨於穩定,大家循著規矩走,也走出一條公認的公平競爭之路。

但國民黨卻在眼看離重回中央執政權最有希望、最關鍵的時刻,提出這種大走倒退路的方法,平白引發黨內有意競逐大位的太陽之爭,同時也惡化黨內初選的競爭文化和方法,為了一己之私,不思建立大開大閤長久制度,反而趁著自己掌握黨中央大權亂搞一通,手法之拙劣,令人無法想像。

這位黨權的黨主席吳敦義,恐怕對自己天命之說太有信心,就不怕國民黨因初選制度不公平,不符合民意,就此埋下分裂變數,到時就算民進黨政府有多麼失人心,分裂的國民黨誰也拿不回政權,煮熟的鴨子也飛了,鐵板上的天命也沒有了。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