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下修首季財測 股價不跌反漲 市場看好谷底翻揚?

▲台積電1月營收達780.94億元,月減13.1%、年減2.1%。(圖/NOWnews今日新聞)
▲台積電1月營收達780.94億元,月減13.1%、年減2.1%。(圖/NOWnews今日新聞)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台積電因為1月的晶圓瑕疵事件,上周五(15日)下修今年首季財測,其中第一季營收從原先估的73到74億美元之間,下修到70至71億美元之間。不過消息一出,投資人似乎還是很有信心,台積電在美國掛牌ADR開低走高,終場小漲0.08%,而今(18)日台積電也頗為強勁,早盤漲幅維持在1%以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15日晚間發出聲明,針對今年1月南科廠14B的12/16奈米的良率出現問題做出完整評估,並下修第一季財測展望。第一季營收從原先估的73到74億美元之間,下修到70至71億美元之間。毛利率從原本43%到45%之間,下修到41%至43%之間。至於營業利益率則從原本預估的31%到33%之間,下修到29%至31%之間。

台積電下修財測,主要是決定將晶圓報廢的數量增加,以為了確保出貨給客戶的晶圓品質。其對財務的影響如下:預計將使第一季營收減少約5.5億美元,毛利率減少2.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減少3.2個百分點,每股盈餘減少新台幣0.42元,而第一季報廢的晶圓將於第二季補足。

消息一出,台積電在美國掛牌的ADR開低走高,終場小漲0.08%,收在38.09 美元。而台積電今日股價則以229元開出,盤中最高來到230.5元,漲幅1.5%。法人指出,市場仍有信心主要是第一季應為台積電淡季谷底,且台積電高階製程技術仍很有競爭力,因此相信營收與獲利將恢復季節性水準或逐漸攀升。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