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勵私立大學計畫 新增學生宿舍床位質量評比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8日電)教育部公布今年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要點,新增學生宿舍供給及品質計畫評比,學校如能提升宿舍床位質量就可加分,如達成率不佳將扣獎勵經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近日公布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要點,補助經費核配基準包括現有規模、政策績效和助學措施等,去年首度納入調降生師比值和保障未具本職兼任教師權益評比項目,今年則新增學生宿舍供給及品質計畫和體育推展成效。

在教師多元升等與學術審查指標上,過去補助要點規定,包含教師多元升等和學術自律兩項目,去年首度新增提升師資質量及未具本職兼任教師工作權益評比項目,納入學校調降生師比值和未具本職兼任教師再聘比率等基準。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朱俊彰今天受訪時表示,為強化高等教育教學品質,教育部鼓勵學校持續調降生師比值,以保障學生學習受教權益,而聘任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對學校來說會增加額外負擔,也讓無本職兼任教師擔心大學不願聘任,因此希望透過政策引導,以提升學生受教品質並保障無本職兼任教師的權益。

朱俊彰指出,如果學校生師比值有調降,代表每位教師對應的學生減少,有助於教學品質提升,該項指標得分也會較高,如生師比值未調降,將進一步檢視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的再聘率,看學校是否有減少聘用,再聘率越低者該項得分也越低。

去年文化大學大群館爭議讓外界再度關注大學宿舍床位不足的問題,朱俊彰表示,過去獎勵計畫要點雖有宿舍床位指標,但屬於被動性質,根據學校的宿舍床位供給量來分配經費,今年在宿舍床位指標上增加主動性,鼓勵學校提升宿舍床位的質量。

朱俊彰指出,學校提出學生宿舍床位供給及品質計畫,增加供給量或改善品質可作為加分條件,有助於學校爭取到更多獎補助款,但若提出計畫後的達成率不佳,也會有處罰機制,例如前一年度計畫的達成率未達8成者,將扣10%獎勵經費。

另外,配合體育署建議,今年獎勵要點計畫也新增體育推展成效指標,納入體育課必修情形、學校辦理運動賽事及學生體適能檢測狀況、學校體育設施(備)與維護及管理情形等評比項目。(編輯:陳清芳)1080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