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房市風險叢生 難當救經濟重任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8日電)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經濟整體放緩之際,許多城市房市轉冷意味著可能無法再指望房地產投資來拯救經濟。有專家說,中國城市住房需求可能已在2015年見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爾街日報(WSJ)中文網今天報導,官方愈來愈擔心多年來房地產債務累積帶來的金融風險以及某些城市民眾的不滿情緒。在一些中國城市,住房擁有者的大部分財富和房屋掛鉤,年輕人則感嘆著房價高不可攀。

報導分析,人口結構因素開始抑制著房地產市場動能。城鎮化速度放緩意味到城市的農村居民數量減少,進一步影響了新成屋的購房需求。與此同時,人口老齡化代表尋求升級住房的年輕家庭數目減少。

報導引述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高級中國經濟學家伊凡斯-普瑞查德(JulianEvans-Pritchard)說,許多有意購屋的陸民已經買了房子,這消耗了未來的需求;城市住房需求可能已經在2015年見頂。

房地產市場放緩的陰霾正在影響中國經濟的另一個重要成長引擎—消費。債務負擔約束著家庭預算,而房產價值停滯則影響許多家庭的消費意願下降。

有投資銀行預測,為了刺激經濟,中國政府今年可能鬆綁大城市的房地產調控。

路透社稍早前引述投行野村的報告說,中國經濟成長預計於今年第二季觸底,這將促使北京推出更多刺激及寬鬆措施,下半年中國經濟可望復甦。

在政策方面,野村預計中國官方今年會推出更多積極的財政措施及貨幣寬鬆政策,其中將有三項改變遊戲規則的政策出爐,包括:更大、範圍更廣地削減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人民幣進一步貶值以緩解出口和經濟增長的下行壓力;對大城市的房地產調控作出鬆綁。(編輯:周慧盈/翟思嘉)1080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