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二會又沒安倍的戲 日本憂惡夢一場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月27至28日舉行第2次「川金會」,屆時美國的親近盟邦日本,又將憂心忡忡地在旁觀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博報導,和去年6月第一次川金會時如出一轍,川金這次在越南河內的會面仍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排除在外,讓他不得其門而入。

10年前代表日本參與「六方會談」的薮中三十二(Mitoji Yabunaka)表示,日本擔心若此次川金會達成「不成熟、自欺欺人的協議」,不僅在解除武裝方面沒有重大進展,川普政府還要免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立場趨於溫和,那對日本而言,無異為「惡夢」一場。

日美都希望北韓棄核,但隨著談判進展,雙方關心的利益卻可能出現分歧。眼前北韓對日本的最迫切威脅是中短程飛彈,而非已可直接威脅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

川金第一次會面時,川普單方面答應金正恩要求,暫停美國南韓聯合軍演,讓人不禁擔心川金二會後美國將再次退讓。對日本而言,約2萬5000名駐守朝鮮半島的美軍,是對付崛起中國的價值連城緩衝力量。

外交官出身的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議員松川琉依(Rui Matsukawa)表示:「我們希望美軍盡可能長久地留在南韓。」「日本必須繼續叮囑美國,我們想從美國和北韓的協議得到什麼。」

2017年華盛頓和平壤關係緊張時期,北韓曾發射兩枚飛彈越過日本領空,還試射多枚飛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後來美國和北韓融冰,東京也沒因此好過,北韓國家媒體仍常長篇大論,怒斥日本是「蠻夷之邦、韓國人民不共戴天的仇敵」,難聽的話從沒少過。

川普前幾天透露安倍提名他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但儘管安倍這般汲汲營營地想搞好和川普的個人關係,助益卻似乎不大,川普仍是指責日本軍費付得不夠、退出和日本等國共同簽署的太平洋貿易協定,並以「國家安全」為由,對日本鋼鋁課徵關稅。

川普揚言對日本汽車產業課徵關稅後,日本被迫同意與美國進行雙邊貿易會談。美國商務部已就汽車進口構成的安全風險擬妥報告,昨天送送白宮。(譯者:鄭詩韻/核稿:林治平)1080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