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最大河流系統遇生態危機 未來6個月是關鍵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雪梨18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今天警告,流入澳洲最大水系統的主要河流正處於威脅,已經有數百萬隻魚在河中死亡,狀況十分糟糕,若未來6個月內不見改善,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歷經3次大量魚類死亡後,墨雷-大令河(Murray-Darling River)系統已受到仔細檢視。此河流系統涵蓋數省、綿延數千公里,也是澳洲食物供應搖籃。

當局表示,共計上百萬隻魚死在大令河中,並歸咎於河水的低流量、低氧量以及潛在的有毒藻類。

研究3起魚群連環喪生事件的科學家認為,正當澳洲東部內陸面臨嚴峻旱災導致這些事件發生之際,河流網絡也存在「治理和管理的嚴重缺陷」。

受澳洲反對黨工黨委託,調查整起事件的獨立專家小組主席毛瑞茲(Craig Moritz)說:「我們檢視魚群死亡時,發現是因為大令河流系統沒有足夠的水,來預防災難性後果發生。」

分析近幾十年來的降雨量與河流資料後,毛瑞茲指出昆士蘭省(Queensland)和新南威爾斯省(NSW)的農業區「在上游抽取過量的水資源」。

專家報告指出,若未在6個月內採取緊急行動增加水流量的話,「大令河的存活」和仰賴其生存的社區將面臨威脅。(譯者:王品軒/核稿:劉學源)1080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