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股市兩樣情 證交稅減逾3成土增稅創3年高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8日電)進入2019年,股市、房市兩樣情。據財政部統計,1月證交稅實徵64億元,年減逾3成,創2017年6月來新低。但土增稅因土地交易轉熱,單月稅收破百億元,創房地合一稅上路來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今天公布1月全國稅收新台幣1543億元,年增69億元或4.7%,其中以綜所稅較去年同期成長50億元最多。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表示,今年農曆春節落在2月上旬,許多公司在1月底前發放年終獎金,年終獎金的扣繳稅款也在1月提前入帳,加上盈餘分配所得扣繳稅款也增加,導致1月綜所稅實徵244億元,年增25.5%。

此外,1月營所稅實徵27億元,年增36億元,主因去年有大額退稅、實徵淨額為負值所致。關稅實徵104億元,年增4億元或4.3%,主因今年1月進口成長、紡織品及調製食品稅額增加。

另外,營業稅實徵679億元,年減8億元或1.2%;貨物稅實徵133億元,年減12億元或8.3%。

值得一提的是,1月證交稅實徵64億元,年減33億元或34.2%,創2017年6月以來新低。陳玉豐解釋,由於1月上市櫃股票日均量僅1107億元,遠不如去年1月的1677億元,導致證交稅減少。

而2017年6月台股剛上萬點月餘,股市前景一片光明,市場交投熱絡,但去年10月台股跌破萬點後,股市人氣逐步消散,交投轉趨清淡,連帶影響證交稅收入。

股市雖歸於平淡,但房市卻有回溫跡象。根據財政部統計,代表房市交投指標的土增稅,1月稅收103億元,為2016年1月以來首度破百億元。陳玉豐表示,主因是去年底有大筆土地交易、挹注大額稅款入帳所致。

據了解,去年12月國泰人壽耗資76億元,買下台中市台灣大道與文心路交叉口土地,以及今年初全聯福利中心砸10.8億元擴建台中物流廠,是今年1月土增稅大進補的主要來源。

房地合一課稅新制2016年上路,為搶搭舊制末班車,許多人搶在2015年底進行不動產交易,導致土增稅在2015月12月創下236億元、23年來單月新高的紀錄。隨著房價回落、房市轉趨不景氣,土增稅也逐漸減少,但1月土增稅再度突破百億元,並創3年來單月新高,且申報件數也增加,財政部官員坦言,房市確有回溫跡象。(編輯:郭萍英)1080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