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元月量縮 證交稅年減3成 創2017年6月新低

▲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公布元月稅收。(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公布元月稅收。(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鉅亨網

財政部今 (18) 日公布最新稅收統計,1 月實徵淨額為 1,543 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 69 億元、年增 4.7%,觀察各稅目變化,證交稅因成交量下滑,單月稅收僅 64 億元,年減逾 3 成,創 2017 年 6 月以來新低;土地增值稅實徵淨額 103 億元,創房地合一上路以來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表示,今年 1 月稅收實徵淨額以綜所稅年增幅最高,單月實徵淨額 244 億元,年增 25.5%,主要是今年農曆春節落在 2 月上旬,企業發放的年終獎金稅款也提早入帳所致。

證交稅單月實徵淨額僅 64 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33 億元,年減幅達 34.2%,創下 2017 年 6 月以來新低,陳玉豐解釋,主要是元月上市櫃日平均成交值 1,107 億元,較去年同期 1,677 億元減少,導致證交稅稅收銳減。

相較於股市交易量降溫,不動產交易則有稍稍回溫跡象,1 月土地增值稅則受惠於台中兩筆大筆土地交易挹注,單月實徵淨額 103 億元,年增 7.1%,據了解,主要是國泰人壽斥資 76.64 億元買下位於台中西屯區的台灣大道和文心路交叉口土地,以及全聯花了 10.8 億元購地擴建台中物流廠,兩筆土地交易挹注稅收。

根據財政部統計,房地合一稅在 2016 年元月上路後,民眾多趕在 2015 年底前完成土地交易,導致土增稅實徵淨額在 2015 年 12 月高達 236 億元,創下 23 年以來單月新高。

財政部官員說,隨著房價下修、土地增值稅與申報件數也跟著下滑,而從元月份徵起件數、稅收與申報件數來看,土地交易似有回溫跡象。

此外,去 (2018) 年 12 月稅收修正為 1,271 億元,主因營業稅、綜所稅與營利事業所得稅增加所致,去年稅收 2.38 兆元,超出預算數 897 億元,達成率 103.9%,其中中央政府超出 617 億元、地方政府超出 189 億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