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反對黨主張減國防預算 陸軍司令以歌回應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8日專電)泰國反對黨為泰黨主張減少國防預算並廢除徵兵制,陸軍司令亞皮拉今天被問到時僅以一首流行歌回應。這首歌和1976年的法政大學屠殺事件有關,有學者為此感到憂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泰黨(Pheu Thai)總理候選人蘇達拉(Khunying Sudarat Keyuraphant)昨天在一場競選活動中表示,如果為泰黨贏得大選,將會削減10%的國防預算並廢除徵兵制。

亞皮拉(Apirat Kongsompong)今天被泰國媒體問到這個議題時未多做說明,他只說:「你們知道現在什麼歌最紅嗎?Nuk Paendin!他們該去聽聽這首歌。」

泰國英文媒體將歌名翻譯為「土地的渣」或「國家的負擔」,這首歌是1975年由陸軍上尉汶松(BoonsongHakrithsoek)所做,當時的背景是泰國當局亟欲打擊國內的共產黨勢力,歌曲的用意在打擊共產勢力並激起泰國人的愛國主義。

歌詞內容說那些擁有泰國名字但心卻不向泰國的人,這些人激起國內的分化、侮辱泰國人的身分和文化、對國家心懷惡意,這些人就是「Nuk Paendin」。

這首歌在1976年國立法政大學(ThammasatUniverstiy)屠殺事件中也曾出現,1976年10月6日,為了抗議獨裁者他儂(Thanom Kittikachorn)返抵泰國,學生聚集在法政大學抗議,卻被軍警掃射,造成46人死亡。據當時的人回憶,在掃射前後不斷聽到「NukPaendin」這首歌。

「鮮新聞」(Khaosod)報導,前法政大學教授、歷史學家查維(Charnvit Kasetsiri)說:「除了召喚完全的君主制外,他們現在還要排練Nuk Paendin了嗎?」

查維表示,如果人們不能從中學到教訓,歷史就會一直重演,他問:「這將會帶領我們往哪裡去?更好還是更壞?」(編輯:郭中翰)1080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