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促歐領回IS戰俘 歐盟擬進一步討論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8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敦促歐洲盟國在對伊斯蘭國(IS)戰爭勝利後接回各自國籍聖戰士審判,在歐洲引起廣泛討論,歐盟今天表示可能會與會員國進一步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Mogherini)今天被媒體問到川普所提關於聖戰士的提議,她回答這項提議是呼籲歐盟成員國接收(takeback)各自所屬的國籍人士,歐盟可能會列入敘利亞的相關議題並與會員國進一步討論。

美國支持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Forces)自去年9月以來,持續從四面八方逼近並攻擊聖戰士,僅存數百名的IS成員目前被圍困在約一平方公里的地區即將被終結。

川普近日推文說:「美國要求英國、法國、德國和其他歐洲盟邦,接回我們在敘利亞捕獲的約800名IS聖戰士,並予審判。」

這些聖戰士中不少人來自歐洲,而歐洲對如何接收這些聖戰士、支持者及家屬尚未有一定共識,有些還心存抗拒;例如英國前檢察總長、首席法律顧問兼文化大臣萊特(Jeremy Wright)說「至少在某種程度上,必須把他們帶回來」;不過,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Javid)表示,政府應該取消「危險人物的英國國籍」。

近期曾加入IS的一名19歲英國翹家少女貝岡(Shamima Begum)在難民營產下一名男嬰後,向媒體表示想回英國,並強調英國政府不該禁止她回家後,是否接收這些聖戰士及其家屬在歐洲引起討論。

伊斯蘭國2014年在敘利亞和伊拉克部分地區宣布建立哈里發國,但之後節節敗退,目前只剩伊拉克邊界一塊0.5平方公里的土地。而在征戰多年後,有美國當後盾、由庫德族率領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部隊捕獲了高達數百名替IS效力的外籍戰士及婦女、孩童。(編輯:施燕飛)1080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