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米爾恐攻後印巴緊張升高 沙烏地願協助降溫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伊斯蘭馬巴德18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今天在巴基斯坦首都出席一場高階峰會時,承諾盡力防止印度和巴基斯坦間因克什米爾恐攻而劍拔弩張的緊張情勢升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身兼副總理和國防部長的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ad bin Salman)隨後將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

克什米爾的印度控制區14日發生恐怖攻擊事件,一輛裝有炸藥的貨車衝撞運送2500名安全部隊成員的車隊,導致超過40人死亡。

此攻擊事件不但釀成這處爭議地區數十年來最慘重傷亡,也引發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個擁核國間最新一波外交衝突。繼印度日前召回大使後,巴國駐新德里大使今天也奉召回國述職。印度國內咸認巴國該為14日的恐攻負責,要求報復伊斯蘭馬巴德當局的聲浪高漲。

穆罕默德.沙爾曼今天結束2天的訪巴行程。隨行的外交部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在伊斯蘭馬巴德舉行記者會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試圖降低印巴兩鄰國的緊張關係,並尋求和平化解現存歧異的可能途徑。」

克什米爾1947年自英國獨立後,即遭印度和巴基斯坦瓜分,兩國皆主張擁有完整主權,並因此數次爆發戰爭。目前兩國在克什米爾有各自控制的區域。

以巴基斯坦為根據地的伊斯蘭組織「穆罕默德軍」(Jaish-e-Mohammed, JeM)自稱犯下14日的恐攻行動。這個組織宣稱,載有炸藥的車輛由外界知曉的當地好戰分子駕駛。

印度在恐攻事件後持續累積國際支持。新德里政府揚言在外交上「孤立」巴基斯坦,並宣稱掌握伊斯蘭馬巴德當局涉案的「無可辯駁」證據。巴國政府對相關指控一概否認。(譯者:陳韻聿/核稿:林治平)1080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