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川普角逐和平獎?安倍不否認也不評論 南韓則按讚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透露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薦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安倍今(18)日沒有否認相關報導,但也「不做評論」,只強調依據諾貝爾委員會的原則;南韓青瓦台則表示,總統文在寅認為川普有資格獲獎,但不會直接提出推薦。

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月27至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第2次「川金會」,親美的日本又被排除在外,不得其門而入。川普前幾天透露安倍寫了一封5頁長信,推薦他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外界推估安倍欲藉此搞好和川普的關係。白宮不願進一步評論,日本使館發言人也說沒有關於這類信件的資訊。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安倍今天上午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備詢,被問到是否推薦川普角逐諾貝爾和平獎時沒有說這不是事實,但表示諾貝爾委員會在50年內不會對外公開推薦人和被推薦人,「我基於這個原則不做評論」。

不過安倍還是狂推川普的「實績」。他說,川普果斷因應北韓核試驗及試射彈道飛彈問題,還舉行了歷史性的「川金會」,且川普在與金正恩會談時,也幫他直接向金正恩傳達了他對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的想法。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在去年6月舉行史上首次的美國與北韓領袖會談後,日方就收到美方希望推薦的試探;安倍似乎是在去年秋天左右,向諾貝爾獎相關人士推薦川普。

對於川普是否應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南韓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今天表示,總統文在寅認為川普有充分的資格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但他不會直接提出推薦。

《韓聯社》報導,金宜謙透露,文在寅認為川普透過美國北韓高峰會談為實現韓半島和平作出極大貢獻,他的卓越領導力和決斷力在半島局勢轉變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金宜謙表示,美國與南韓層峰將在近期透過電話商討第二次川金會事宜。

延伸閱讀:

3艘中國軍艦進逼對馬海峽 被日本自衛隊拍個正著

憂淪美制裁對象 俄銀行凍結委國石油公司帳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