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學者:美台關係受美中關係制約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8日專電)法國文化廣播電台回顧台灣近代史及兩岸關係演變,學者盧榮提到,美國總統川普身邊很多人支持台灣,但美台關係受美中關係制約,台灣的命運不全取決於自身,而要看軍事平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國文化廣播電台(France Culture)16日製播長約1小時的節目,邀請在巴黎第4大學(Paris IVSorbonne)任教的當代東亞事務學者盧榮(VictorLouzon),從明清時期到日治時期、從二二八事件到中華民國失去聯合國席位、從19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到政治民主化等重要歷史事件,細述台灣發展及兩岸關係演變。

主持人讓納內(Jean-Noel Jeanneney)開場時說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再度以武力威脅台灣,台灣數十年來已成為真正的民主政體,對北京來說構成領土和意識型態上的挑戰。

習近平於1月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談話,重提「一個中國」,宣稱要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且不願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讓納內表示,習近平重申不放棄使用武力奪取台灣,許多人認為他給自己設下一個「帝王的責任」,也就是在執政期間要實現兩岸統一。

節目談到近代兩岸關係發展時,播放歌手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片段,盧榮簡單翻譯歌詞後表示,鄧麗君於1977年翻唱這首歌,在1980年代廣傳於中國,當時的中國正在改革,經濟和文化上都比較開放,台灣流行消費文化產品和資金大量湧入,兩岸關係藉著經濟和流行文化而一度拉近。

至於現況,盧榮認為,川普(Donald Trump)周圍有很多政治人物支持台灣,但川普政府與台灣的關係還是受美中關係制約,台灣已成美中關係的變數之一,台灣的命運並不全取決於自身,而是取決於軍事平衡。

讓納內提到,川普的個性給美中關係帶來一些不確定性,對台灣來說也是如此;盧榮也說,台灣處於懸而未決之中,後續情勢還待觀察。(編輯:施燕飛)10802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