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班克西塗鴉在法出現 斷掌女孩穿上黃背心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8日專電)法國西部城市波爾多近日發現疑似出自英國街頭藝術家班克西手筆的塗鴉,圖案形似「氣球女孩」,只是少了氣球、多了黃背心,目前無人敢肯定是真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波爾多(Bordeaux)的聖安德瑞醫院(HopitalSt-Andre)圍牆,近日被人發現有幅塗鴉,很像班克西(Banksy)的知名作品「氣球女孩」。

塗鴉中的女孩穿著黃背心,手邊沒有氣球,向前伸出的左手從手掌處斷裂濺血,很容易令人聯想到在法國已持續3個月的「黃背心」運動,以及與警察對峙時受傷的街頭抗議者。

除了這幅「黃背心女孩」,波爾多市民還在交易所廣場(Place de la Bourse)發現另一幅塗鴉,同樣是班克西作品「老鼠」的變體,老鼠手上舉著寫有RIC的標語牌,意即「由公民發動公民投票」,這是「黃背心」的主要訴求之一。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社群網站上有人相信這兩件作品出自班克西手筆,部分推特(Twitter)用戶提到,英國樂團「強烈衝擊」(Massive Attack)成員戴納嘉(Robert del Naja)正巧於2月14日在波爾多演出,與塗鴉出現的時間差不多。

關於班克西的真實身分,多年來有諸多猜測和推論,戴納嘉也曾被懷疑是班克西本人。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兩幅塗鴉是班克西真跡,班克西也未如往常於個人社交網站Instagram上承認,因此也有人質疑兩幅塗鴉是仿造。

還有一個啟人疑竇的地方是,「黃背心女孩」塗鴉旁有看似班克西的簽名,但字母反轉,且班克西已很少在作品旁留名。

班克西經常透過街頭塗鴉傳達他對時事的看法,過去也數度在法國留下反猶、反剝削貧窮階級及聲援難民的作品。(編輯:陳永昌)1080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