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人3至5月出生率最高 科學家不解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8日專電)巴西人在每年3月至5月,也就是冬季9個月後出生的人,比11月和12月嘉年華狂歡節9個月後出生的人更多。但為什麼會這樣,還沒有一個符合科學的解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巴西衛生部新資訊系統數據指出,1997至2017年,最多和最少嬰兒出生的月份分別為3月和12月,這兩個月的出生率相差17%。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馬蒂內茲(Micaela Martinez)對巴西生育的週期性季節模式如此強烈,感到困惑,因為美國大多數州的生育高峰月和低谷月,出生率只相差6%至8%。

但無論是在巴西還是在其他國家,科學家對於出生的季節性仍然沒有統一的解釋。

其中一個假設是,出生週期是由全年性行為的變化引起的,如冬季頻率可能增加,齋戒期間則因宗教因素而禁慾。

另一個假設是,人類生育率可能會隨著全年環境條件的變化而增加或減少,主要是受到自然光和氣溫的影響。

然而,馬蒂內茲強調,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檢驗這些和其他假設,「這確實是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衛生部數據指出,除北部地區外,巴西各地都是3月份出生率高,11月份出生率低。

北部亞馬遜州的出生在全年均衡分布,9月是高峰期,3月是低谷期,而3月和12月的出生率只相差5%,遠低於全國平均的17%。

東北部巴伊亞州(Bahia)的生育週期性季節模式最強烈,3月份的出生率較12月份高26%。(編輯:屈享平)1080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