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仁告別式 忠義盼實現哥哥辦畫展的夢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9日電)台灣首例成功連體嬰分割手術的哥哥張忠仁日前病逝,今天舉行告別式,弟弟張忠義說,將追隨忠仁腳步,向大眾傳遞更多的愛,他會努力實現忠仁想辦畫展的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忠仁在1998年進入台北市環保局直屬清潔隊服務,負責內勤工作,日前因腦幹出血不治,今天上午在第一殯儀館舉行告別式追思音樂會,多人前往致意,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總統馬英九等人。

說到一生中最重要的羈絆,忠義數度哽咽,表示雖然忠仁已不在身邊,「但他的愛一直跟隨著我」,自己會追隨忠仁腳步,向大眾傳遞更多的愛,包括代替忠仁四處演講,他也吐露對忠仁的思念,「哥哥,我很想你,真的,很想你」。

他說,九二一大地震時,忠仁突然撲到他身上,直說「弟弟你不要怕」,這件事讓他至今無法忘懷。

忠義說,忠仁生前喜愛畫畫,兄弟倆原本打算在今年舉辦分割40週年畫展與攝影展,如今他會努力實現這個夢想。

告別式主持人陳凱倫說,忠仁與忠義是一體的,忠仁已經離開了,忠義要繼續扛著忠仁的精神才能繼續走下去,「忠義要好好活下去,是我們大家的期望」。

他特地剪了2支影片,一支是「忠仁的廣播紀實」,另外一支是追思影片,內容正好是忠仁想對家人與朋友說的話。

台大前校長陳維昭說,忠仁與忠義兄弟一路走來,不管是生命力或活力,都超出眾人想像,忠仁四處演講,讓弱勢兒童有勇氣跟他一樣,令人敬佩。

國民黨市議員應曉薇說,她常問忠仁「你的手怎麼這麼粗糙啊」,忠仁樂觀回應「因為我的人生是我爬出來的,痛過之後會好好活下去」,還透露忠仁曾查資料,發現自己與忠義是世界上存活最久的分割連體嬰,她答應幫忙申請金氏世界紀錄,「忠仁很高興,說要當台灣之光」。

應曉薇說,她會持續協助申請。

忠仁、忠義兄弟出生時,胸部以下相連,兩人共用一個骨盆、3隻腳、2副脊髓骨,各有食道、胃、小腸及兩個腎臟、兩個膀胱,但在小腸後端合成一條,沒有肛門,並有先天巨結腸症。

2人在1979年9月10日進行分割手術,當時轟動全國,電視台更全程直播,歷經12小時,手術順利完成,兄弟倆術後評估良好,以一人一腳姿態擺脫死神糾纏。(編輯:張銘坤)1080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