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築牆宣布緊急狀態 美16州串連提告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舊金山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16個州今天對總統川普的政府提告,不滿川普決定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撥款興建美墨邊界圍牆,聲稱此舉違反憲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這起在加州聯邦法院提出的訴訟說,總統的命令違反概述立法程序的呈送條款,以及定義國會為公共基金最終仲裁者的撥款條款。

加州檢察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先前宣布將提出訴訟。他說,加州與其他州有法律依據可以提告,因為他們冒著風險將經費浪費在其他地方,而非用在軍事計畫與天災援助等目的。

數名共和黨聯邦參議員也發難,批評川普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說這設下危險的前例,等同於是行政越權。

加州、科羅拉多州、康乃狄克州、德拉瓦州、夏威夷州、伊利諾州、緬因州、馬里蘭州、密西根州、明尼蘇達州、內華達州、新澤西州、新墨西哥州、紐約州、俄勒岡州與維吉尼亞州都加入尋求發布禁制令的訴訟。

訴狀寫道:「將那些額外的聯邦基金用在興築邊界圍牆違反國會意向,因此違反美國憲法,包括呈送條款與撥款條款。」

訴狀又提到,川普「將國家帶往自行製造的憲政危機…國會一再拒絕總統堅持為築牆撥款的要求,政府局處前陣子還因為邊界圍牆爭議,破紀錄停擺35天」。

「政府重啟運作後,用來興建南部邊界柵欄的13.75億美元撥款法案獲得國會通過,送交總統簽署成法,但國會表明,這些資金不得用來興建總統川普提議的邊界圍牆。」

訴狀還提到,國土安全部未能評估築牆對加州和新墨西哥州的環境衝擊,違反國家環境政策法(NationalEnvironmental Policy Act)。

川普15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讓他得以從五角大廈的軍方建設預算等來源撥款築牆。川普說,美國必須興建美墨邊界圍牆,以遏阻非法移民與毒品走私。

路透社報導,這些法律挑戰將拖慢川普執意築牆的行動,最終可能將由傾向保守派的美國最高法院定奪。(譯者:張曉雯/核稿:盧映孜)1080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