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冷凍水餃現豬瘟 專家:不排除病死豬流入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大陸冷凍水餃被發現出現非洲豬瘟病毒,中國專家認為,這種情況可能因為病毒仍在潛伏期、或經由人類接觸感染,但也不能排除有病死豬進入生產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廠商三全食品生產的水餃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三全食品稱已第一時間將相關疑似批次產品全部封存。此外,有網民稱,甘肅省40個批次的豬肉產品(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包括多個知名品牌,產地涉及山東、安徽、河南、上海等省市。

中國之聲引述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副主任黃保續表示,非洲豬瘟發現迄今近一百年歷史,全球範圍內沒有出現人感染非洲豬瘟的情況,加上高溫可以殺滅非洲豬瘟病毒,「大家可以放心地消費食用經過檢疫的豬肉」。

但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說:「我們只是說非洲豬瘟病毒不至於對人造成健康風險,但得了非洲豬瘟病毒發病、或是沒有發病的豬,都屬於病豬,都不能夠吃,沒有任何理由走上貨架和餐桌。」

朱毅認為,非洲豬瘟病毒會流入冷凍食品裡,有以下幾種可能,包括檢測靈敏度變高、沒有找出仍在病毒潛伏期的豬、豬肉在加工運輸過程中遭非洲豬瘟病毒汙染,「最極端的一種情況也不能排除,那就是病死豬肉混入生產環節」。

他說,一些人為了減少損失,私下販賣感染的豬肉,或者把病死豬拿去作為飼料生產原料等情況,不是完全沒有可能。

非洲豬瘟病毒可能已流入中國冷凍食品,相關部門應加強檢測、監管,朱毅指出,冷凍食品行業目前的進貨檢驗制度,以前沒有加測非洲豬瘟病毒這一項,現在非洲豬瘟病毒處於嚴重的時候,也沒有增加。

他說,冷凍業應該要加檢非洲豬瘟項目,同時在出廠檢驗的時候,再進一步抽檢這個產品是否被非洲豬瘟病毒汙染。另外,對冷凍食品的整個生產線和生產環境,也應該進行一次拉網式的普查。(編輯:翟思嘉/林克倫)1080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