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喝水都會痛 慢性扁桃腺炎手術可治療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9日電)23歲江姓女子3年多前出現吞嚥疼痛及喉嚨有異物感,頸部稍微腫脹觸痛,服藥消腫效果有限,就醫檢查確認是慢性扁桃腺炎,住院動手術摘除扁桃腺後,症狀大幅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鼻科醫師林志勳今天指出,江女出現吞嚥疼痛及喉嚨有異物感、頸部稍微腫脹觸痛後,曾到地方診所看診服藥,頸部消腫,但情況時好時壞,效果有限,症狀反反覆覆,直到確診治療改善。

他表示,一般俗稱的扁桃腺是顎扁桃腺,位於口咽部的後外側方,屬於淋巴組織,有抵抗病原菌侵襲的功能。正常人出生後扁桃腺會逐漸增大,直到4歲時最大,也發揮最大功能,接著隨年齡增長而逐漸衰退。

扁桃腺有豐富的血管供應,因扁桃腺內有許多隱窩,會堆積咀嚼過後的食物碎屑及本身脫落的細胞,可能造成口腔內正常菌叢聚集,當有病原體入侵時,淋巴組織開始對抗病原體,就會造成扁桃腺發炎,吞嚥喝水都會覺得喉嚨痛。

導致扁桃腺炎的病原體相當多,包括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等,但也有些是細菌性感染,最常見的細菌感染是A族鏈球菌。

林志勳說,急性扁桃腺炎多發生在感冒時,尤其是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更容易發病。發病時先是發燒、發冷,接著是喉嚨劇痛、吞嚥困難、全身不適,倦怠、頭痛、關節痛,也常併有耳朵痛及頸淋巴結腫痛。

慢性扁桃腺炎是扁桃腺長期反覆發炎,症狀通常比急性期輕微,往往只有吞嚥疼痛或喉嚨有異物感,嚴重時頸淋巴腫、頸部觸痛、全身不適。

慢性扁桃腺炎較難痊癒,可口服抗生素及止痛藥,若要徹底根除,就要手術治療,術後暫時吃流質及柔質食物,勿用力咳嗽,少大聲說話,且在1個月至2個月間禁止劇烈運動。(編輯:陳清芳)1080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