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和湯圓不一樣?元宵用滾、湯圓用包!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這其實是梗在編編喉嚨裡很久的一根魚刺,但又問不出來,覺得分不清湯圓還是元宵有點難為情~但不久前鼓起勇氣問了才知道:原來身邊很多人都不會分!感謝大家幫編編壯膽,終於敢挺起胸膛去問了台中一家知名甜品店的老師傅,究竟湯圓和元宵差在哪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宵是用「滾」的。(圖/翻攝自網路)
元宵是用「滾」的。(圖/翻攝自網路)


元宵和湯圓的主材料是一樣的,都是糯米粉+水+餡料,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做法」。俗語說得好:「北方『滾』元宵,南方『包』湯圓」這句俗語就已經把精髓給參透了,兩者的最大差異除了名字的不同,另一個就是南北做法的差異。

♥北方滾元宵♥

元宵比起湯圓的製作程序較複雜一點,首先必須先把和好的餡料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將餡料過水之後,丟進佈滿糯米粉的竹篩中,接著將竹篩提起左右搖晃,讓糯米粉均勻上到沾水的餡料上;接著再將已佈滿糯米粉的餡料全部再過一次水,再丟進竹篩裡搖晃,這樣的步驟須反覆直到餡料沾滿糯米粉變成圓球才大功告成。

所以元宵的外觀看起來就沒有湯圓這麼圓滑,而是不均勻的表面,且口感咬起來也比較「粗」、比較「紮實」,內餡也較有咬勁。如果是喜歡層層疊疊的口感,或是吃東西喜歡有層次感的人應該會比較愛元宵。

湯圓用包的。(圖/翻攝自網路)
湯圓用包的。(圖/翻攝自網路)


♥南方包湯圓♥

湯圓的做法跟包餃子有點像,先將糯米粉、水和成麵糰,花一段時間等待麵糰「醒麵」後,再將麵糰揪成一小坨、一小坨,把每一小坨壓成圓片狀,餡料放置圓片麵糰中間,用邊轉邊收口的手法揉成乒乓球大小的湯圓。製作過程沒有元宵那麼繁瑣,因此市面上也較多販賣湯圓的店家。

湯圓吃起來較軟、也比較圓滑,沒那麼多複雜的口感,且湯圓的口味也比元宵多,變化較豐富,酸甜苦辣都有,所以也更被大眾熟悉,超市隨時都買得到湯圓,且口味年年推陳出新。

你們喜歡吃哪一種呢?若沒吃過元宵的,可以趁每年冬至、元宵節到有賣現滾元宵的店去觀摩一下,通常他們都會在現場滾元宵給客人看,每次都會在店裡聚集不少要看滾元宵的人潮,經過的人還以為有街頭藝人在表演,親眼看師傅滾元宵也有一種過節的實感。

但過節好吃好玩之餘也要注意身體健康,因為不管是元宵還是湯圓主成分都是糯米,高碳水化合物,而且黏度都很高、不容易消化;且餡料不管是甜的還是鹹的,幾乎都是高油脂、高熱量,吃多了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部不適、肥胖,尤其是消化功能不好的老人和小孩,更要注意!保庇NOW提醒您:過節氣氛要有,吃個味道就好,千萬不可貪心!

延伸閱讀:

鬧元宵總動員/馬祖人的過年 擺暝嘉年華!

鬧元宵總動員/從走佛到炸寒單 炸越旺賺越多

鬧元宵總動員/炸向神明的蜂炮 小心別擋路!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