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輝催生南山高中籃球隊 輸贏外更重視球員態度

中央社 體育 / NOWnews
中央社 體育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9日電)創辦南山高中籃球隊的教練郭輝15日過世,享耆壽90歲,曾孕育多位台灣優秀球員和教練,而除了球場上輸贏外,他更重視球員禮貌、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輝一手催生南山高中籃球隊,男籃隊在1970年成立,隊史曾7度奪得HBL男子組冠軍,是男子組史上最多冠的球隊,女籃隊曾在88學年度問鼎冠軍,也讓南山高中成為HBL史上首所在男女子組都奪冠的學校。

郭輝過去曾以培育多位超級籃球聯賽(SBL)教練、球員以及各級教練自豪,除了李雲翔、顏行書外,青年高中總教練許智超與教練鄧安誠也都是南山出身。

不過,最令外界推崇的是郭輝那份對比賽的態度,目前擔任南山高中男籃隊總教練許時清表示,除了球場上輸贏外,郭教練更重視球員禮貌、做人處事態度。

許時清自民國99年接掌南山高中男籃兵符至今,他回憶起郭輝曾告訴他,「籃球就是一場遊戲,最重要的是讓小朋友在遊戲過程中學到超越勝負態度,輸贏之外,還有禮貌、基本態度、心理素質與永不放棄的精神。」

南山高中今年再度闖進8強賽,昨天首戰全隊默哀一分鐘,今年率領青年高中重返8強的許智超賽前也紅了眼眶。

郭輝在過世前仍心繫球隊動態,希望南山高中今年打進決賽、前進小巨蛋,並一舉抱回冠軍,若南山高中能順利奪冠,相信將是獻給郭輝最好的禮物。(編輯:陳俊碩)1080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