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海區元宵盛事 東石先天宮求乞大龜王

▲東石先天宮前陳列值逾120萬新台幣的大龜王。(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9.02.19)
▲東石先天宮前陳列值逾120萬新台幣的大龜王。(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9.02.19)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嘉義縣海區東石鄉的先天宮,除了五年一科的「王船祭」盛會外,另於每年的農曆元宵節時陳列大龜王供祀,元宵過後即舉辦「求乞大龜王」儀式。今年計有五隻大神龜,無數隻的小神龜陳列在先天宮前,排定元宵後的農曆17日(國曆21日)晚上7點進行「求乞儀式」(即擲筊比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價值超過百萬元的「大龜王」,由去(107)得主年「峻溢海產行」,大陣杖的以陣頭、民俗表演及36輛鋼管熱舞表演,旋風式的陪同返回先天宮,曾經驚動媒體、轟動海區,讓民眾爭相目睹。

今年的「大龜王」再度創下建廟300多年來的紀錄,也是目前嘉義地區之最。去年得主「峻溢海產行」,今年還願還加碼2180台斤,使大龜王的總重量達24688台斤(米包22490台斤、鳳片糕2198台斤組成),外加金牌3兩、金龜3錢,紅包36000元等,經廟方估計超過120萬元新台幣。

廟方表示,今年計有大龜王、二龜王、三龜王、四龜王、五龜王及黃金龜王,有意要求乞的信眾,都可以向廟方登記想要求乞的龜王對象,後天農曆17日(國曆21日)晚上7點,就可以現場擲筊比賽,得聖杯數最多者,就可以請回龜王保平安發財,明年元宵前再來還願即可。

▲東石先天宮每年農曆元宵時,都會陳列神龜,受理信眾登記,元宵後擲筊供回平安發財。(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9.02.19)

▲東石先天宮前陳列可愛的小龜王。(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9.02.19)

▲東石先天宮前陳列五隻大、小龜王,等待有緣、有福人擲筊。(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9.0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