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膝關節/腸腸搞轟趴:白爛下流的政治荒謬

▲光是想到香腸熱狗會講話,麵包還成了曲線曼妙的女子就算了,連嘴唇開的位置都極具性暗示,還真是使人哭笑不得。(圖/博偉,2016.11.16)
▲光是想到香腸熱狗會講話,麵包還成了曲線曼妙的女子就算了,連嘴唇開的位置都極具性暗示,還真是使人哭笑不得。(圖/博偉,2016.11.16)

文/膝關節

動畫片向來可以在執行天馬行空創意發揮到極致,但要用動畫片做成一部超越尺度/恥度的作品時,其一必須考慮市場接受機制,其二就是到底要多顛覆,需要用看起來是迎合家庭市場的類型去打青少年/成人領域,就製片角度來看,《腸腸搞轟趴》(Sausage Party)並非只是單純挖苦政治種族議題,更直接地做出了極大反差喜感與荒謬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只是真人電影(Live Action),那麼《腸腸搞轟趴》少了反差萌的味道。這些角色就因為這片用動畫生產,使得我們習慣看到的「可愛」多了一分「可怕」。光是想到香腸熱狗會講話,麵包還成了曲線曼妙的女子就算了,連嘴唇開的位置都極具性暗示,還真是使人哭笑不得。

整部片用了大量食物本身的曲線包裝成性議題,使得這些看起來可愛的食物都成了古怪十足,幾分下流幾分作嘔,但某些時刻卻又可愛萬分,反差萌算是《腸腸搞轟趴》選擇動畫的關鍵因素。

再者,要比下流低俗,其實看看這部片的幕後陣容。兩位導演Greg Tiernan執導《湯瑪士小火車》影集,Conrad Vernon過去作品則包括《怪物大戰外星人》,都不算惡搞低俗品味的執行者,所以這片氾濫成災的各種白爛性元素,看看編劇群就是塞斯羅根與好友喬納希爾跟伊凡高德柏主意,就不難想像這群好萊塢中年惡童想用動畫類型突破真人電影無法執行的離譜尺度。

《腸腸搞轟趴》主題是說超市中的食物若被人類挑走,他們就會到極樂世界。不幸的是,這些食物有人發現離開超市後根本不是去極樂世界,而是上了斷頭台入了人類肚裡。這個設定其實就已經在挑戰人類宗教文明史上的最大議題: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該往哪去?



當食物本身不會意識到自己是被人吃的,所以當超市設計出來給食物們的(宗教)假象被揭穿後,食物們就自動分裂成保守的基本教義派,另一部份則是激進的左派,主角努力探索證據,希望突破食物等於進入人嘴巴這個食慾結論。

再者,既然要談宗教,《腸腸搞轟趴》顯然是要走無神論主義。事實上,當宗教不再成為食物信仰的後盾,這就瓦解了宗教帶給人的核心價值,如中東餅口中的沒機會享受被72罐初榨橄欖油淋滿全身的快感。

這一點就很明顯在諷刺伊斯蘭教的狂熱聖戰士殉道後可上天堂得到72個處女的荒謬幻想,而中東餅皮與象徵猶太身分的貝果剛好還被放在同一區,這簡直就是耶路撒冷的聖地縮影。

塞斯羅根這群白爛頑童伙伴們,顯然想用這部片把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的種種偽善面具透過毒品解放開來,人只有呼麻嗑藥才能打開感官之門,重新理解自然法則。《腸》片末的高潮對戰戲碼非常離譜,灌洗劑的逆襲令觀眾覺得又痛又變態,灌洗劑「入錯門」之後拉「某個東西」操控人類,還與熱狗PK,光是想到那幕畫面就堪稱封為年度最變態場面。片尾最後突破第四道牆,這才是真正的後現代主義裡頭討論的內爆,真實配音員也被虛構角色拿來調侃顛覆。儘管然可能觀眾最後只記得食物大鍋炒的淫亂場景,但《腸》片翻轉宗教神識與詮釋後現代主義的嘻鬧狠度,絕對不是笑個幾聲說白爛而已。

本文作者《膝關節》白天是電影服務業,晚上是評論出版業。曾任電影公司行銷公關、藝文線、電影線記者、金馬獎、高雄電影節等評審。部落格「愛護你的膝關節」曾獲資策會部落格百傑「動漫影音」類首獎。著有《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大人的戀愛》。文章散見各報章網路。

名家》膝關節  名家論壇   膝關節  大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