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健檢「紅字」 4成風險在肥胖

▲透過穿戴式裝置監測,有助改善健檢後的紅字。(圖為示意圖)
▲透過穿戴式裝置監測,有助改善健檢後的紅字。(圖為示意圖)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預防保健,許多民眾都有每一年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但國人健檢報告上頭的「紅字」風險,哪一樣最高?國內有健檢中心統計大數據發現,去年健檢人口中,有超過4成成年民眾BMI面臨「肥胖」的紅字風險,影響所及,容易提高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泰健康管理2016年的健檢大數據分析結果指出,去年接受健檢的成年民眾當中,有41%的比率BMI超過27,落入肥胖族群。

國泰健康管理總經理傅伯昇表示,不少民眾雖有年度健檢的習慣,但面對「紅字」卻常未採取動作,等到間隔一年後再健檢,不合格的項目依舊還是紅通通一片,讓健康管理失去意義。

其實只要利用「穿戴裝置」配合手機App,傅伯昇強調,透過監測心率、運動與睡眠等生理數值,就能彌補這中間的空窗期,控制風險,以該機構去年4月以來陸續收案的2、300名健檢民眾為例,在健檢後,有持續監測這些健康數據者,其肝指數、三酸甘油脂、膽固醇等紅字,平均2至3個月就改善,無須用藥。

傅伯昇說,這種新的動態、持續性的健檢概念,整合GARMIN、Apple、ASUS、EPSON等大廠的穿戴裝置,只要有智慧型手機,就能讓心率、運動與睡眠等生理數值,同步傳送至App的健康照護平台上,讓專門的醫療團隊分析,提供後續的營養、體適能和檢查規畫,若真發現潛在疾病問題,也能快速轉介到醫院門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