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運動變調 法跨黨派領袖號召連線遊行反制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法國「黃背心」運動上個週末連續第14度上街抗議,一位知名作家遭到反猶言論辱罵,讓一場因反對政府調漲燃油稅而起的示威活動變成言語暴力,各黨派政治領袖號召巴黎等大城市今(19)日連線遊行以示譴責。

「黃背心」運動(yellow vest)是自去年11月中旬展開,但在政府取消調漲後,群眾持續在周末走上街,要求更多直接民主及賦稅公平,每到週末,遊行路線周邊都要封路,沿途地鐵封站,成為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執政一年多來最大的隱憂。

根據社群網站發布的影片,法國知名哲學家暨作家芬克爾克勞特(Alain Finkielkraut)在巴黎市中心的抗議活動外圍遭到一群示威人士鎖定,辱罵他是「骯髒的猶太復國主義者」,還對他說「我們是人民」、「法國屬於我們」,警方見狀介入保護他離開。

69歲的芬克爾克勞特原本支持「黃背心」運動,後來轉為批評一小群疑似極右派和極左派群眾對警方施加暴力,惹怒示威群眾。事件發生後,他說:「我感覺到絕對的仇恨,但這並非第一次,若非警方在場,我會感到害怕。」

黃背心運動再度示威之後,巴黎各地接連出現反猶太人士破壞公物與塗鴉情事。法國猶太人組織「法國猶太人機構代表理事會」(CRIF)成員卡利法特(Francis Kalifat)表示:「上週我們鼓勵全國覺醒,這是回應。」各黨派政治領袖也號召各城市連線,今天展開遊行抗議反制變調的「黃背心」運動。

根據法國政府估計,全國「黃背心」抗議人數已由11月高峰的30餘萬人,上週末抗議人數已降至4萬1500人,其中巴黎示威者由上週的5000人減為4000人。

《費加洛報》(Le Figaro)線上民意調查顯示,12萬名讀者中,有7成認為「黃背心」該適可而止。

延伸閱讀:

時尚教父卡爾拉格斐過世 享壽85歲

川普分身模仿太到位 本尊森77怒斥人民公敵應遭報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