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大帝殞落 快樂「工作狂」老佛爺胰腺癌病逝

驚傳病逝巴黎的時尚老佛爺 Karl Lagerfeld。圖@美聯社
驚傳病逝巴黎的時尚老佛爺 Karl Lagerfeld。圖@美聯社

流行中心 / 綜合報導

人稱時尚老佛爺的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1933 年出生於德國漢堡,精通英、法、德、義四國語言,14 歲時全家移居巴黎、22 歲投入時尚產業,被設計師 Pierre Balmain 選中擔任助理;陸續接任 Jean Patou、Chloé 設計師。在時尚界奉獻將近 70 年的歲月,其中最為人熟知的,便是引領香奈兒(Chanel)邁向新紀元成為頂級精品,以傲人成就塑造如今時尚巨人的地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女裝日報《WWD》報導,卡爾拉格斐即便缺席了今年 1 月的高級訂製秀,但他仍不知疲倦地工作到最後一刻。更有外媒報導指出,卡爾拉格斐是因胰腺癌辭世。

卡爾拉格斐同名品牌 Karl Lagerfeld,以自己的肖像設計為品牌形象。圖@美聯社

十分熱愛工作的卡爾拉格斐曾說過:「工作能讓生活變得不無聊」,是出了名的「享受工作」,即使已屆高齡,仍負責相當巨大的工作量,除了擔任 Chaenl 創意總監 36 年;自 1965 年便接下設計師要務的 Fendi,更是執掌超過 50 年。加上他的同名品牌 Karl Lagerfeld,意味著卡爾拉格斐每年需設計超過十幾個系列,更不用說他是唯一一位每季在巴黎展出兩個品牌之高級訂製系列的設計師。

然而卡爾拉格斐卻曾表示,自己相當樂在其中,認為擁有極快的工作生活步調,能使他的創意源源不絕。

由卡爾拉格斐操刀的 Fendi 2019 春夏系列。圖@Fendi

與卡爾拉格斐合影的 Nicki Minaj,身上穿的即為去年成功引爆風潮的 Fendi Mania 系列服飾。圖@Fendi

卡爾拉格斐於 2017 年第一次回到故鄉德國漢堡(Hamburg)作秀,選在當地著名的建築易北愛樂廳(Elbphilharmonie),舉辦 Chanel 2018 工坊系列服裝秀,一系列經典海軍風格的設計也呼應著漢堡港都特質。他於秀後採訪時表示:「我從未離開(漢堡),這是我的一部分」,更被臆測難道這將是他準備迎接設計生涯尾聲的舉動。

去年於巴黎舉行的 Chanel 2019 春夏女裝秀,與 Chanel 創意工作室總監 Virginie Virard 並肩謝幕。圖@美聯社


尤其去年為 2019 度假系列時裝秀謝幕時,卡爾拉格斐就與 Chanel 創意工作室總監 Virginie Virard 一起登台,之後在 2019 春夏系列與工坊系列的謝幕上,也都可見到她的身影。一向獨自或牽著乾兒子 Hudson Kroenig 謝幕的卡爾拉格斐,此舉無疑讓人好奇是否暗示著老佛爺準備交棒退休,更引起 Virginie Viard 即將接任品牌創意總監的諸多揣測甚囂塵上。

就在卡爾拉格斐的死訊傳出沒多久,Chanel 剛剛宣布,由他生前共事近 30 年的左右手 Virginie Viard 成為新任創意總監。

去年於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舉辦的 Chanel 2018/19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時裝秀。圖@美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