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觀點〉台積電10元現金股利的魔幻數字密碼

▲ (鉅亨網資料照)
▲ (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今(19)日公布去年盈餘分配,每股擬配發 8 元現金股利,董事會同時修改章程,未來每季現金股利,都將在次一季董事會核准後 6 個月內發放,因此今年第 1 季每股現金股利 2 元,預計將在今年第 4 季發放,總計股東今年每股可領 10 元現金股利,創下歷史新高,不過仔細觀察數字可知,台積電去年盈餘分配,每股其實僅配了 8 元現金股利,發放金額並未如市場預期的持續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任時曾說過,股利配發將維持穩定成長的步調,至少也可以持平,今日公司公布結果顯示,配發金額僅 8 元,仍符合原先公司說法,但實際金額不免低於市場,公司巧妙利用配發首季股利的方式,讓股東今年每股仍可拿到 10 元現金股利,滿足資本市場的期待,但市場有聲音指出,台積電的股利配發,恐已有開始放緩的趨勢。

儘管,台積電在聲明中特別聲明,未來每年股利配發金額都不會低於前年,但今年通過的去年盈餘分配,每股僅配 8 元,金額已與去年持平,市場解讀,此舉除意味台積電預期成長動能恐放緩,打算保留多點現金在手做為未來發放的空間,另外也可能是計畫保留更多現金,面臨未來先進製程擴充所需,及競爭激烈的晶圓代工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利用發放首季現金股利,讓今年每股股利配發金額高達 10 元,這樣的發放策略,滿足資本市場的期待,但是操作數字遊戲,是否會影響外資與資本市場對台積電的長期評等看法,後續頗耐人尋味。

台積電在張忠謀退休後,公司就頻頻出包,去年 8 月爆發電腦病毒感染事件,近期則有 14B 廠光阻液瑕疵事件,加上去年財測也未達陣,財務預估頻失準,市場還在議論公司螺絲是否過於放鬆,股利配發又給市場上了新的一課,也再次證明,台積電已不再是張忠謀在任時的樣子。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