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易明:改善兩岸關係 習近平有責任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9日專電)美國智庫專家易明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期待北京重啟兩岸對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無意改善雙邊關係,反而以極具脅迫性的政策對待台灣,突破兩岸關係僵局的責任在習近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易明(Elizabeth Economy)現任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高級研究員、亞洲研究部主任。外交關係協會今天以美中關係走向為題舉辦講座,易明在活動上回應提問及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作上述表示。

講座問答環節,有與會者問及中國武力統一的可能性。易明說,習近平將兩岸統一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掛鉤,實行極具脅迫性的對台政策,包括掠奪邦交國、威脅國際企業不得將台灣視為獨立實體、干預台灣地方選舉、企圖以減少陸客赴台傷害台灣經濟。

她表示,習近平為推動統一進程,想盡辦法壓縮台灣生存空間,同時引誘台灣商人與學生登陸發展。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習近平認為台灣往「正確方向」發展,比較願意鬆手;蔡總統上任後,台灣面對不排除武統的北京,隱憂日深。

與談的紐約智庫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會長歐倫斯(Stephen Orlins)提及馬英九因接受九二共識,執政8年期間兩岸關係有長足進展,他期盼蔡總統為兩岸關係帶來突破。

歐倫斯說:「我很希望蔡英文能成為兩岸關係上的尼克森,因為她的支持陣營會接受她與陸方達成的任何協議,她可以為兩岸關係帶來實質進展。馬英九辦不到,因為他這麼做會被視為『賣台』。」

1970年代初期,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在美蘇冷戰背景下決定「聯中制蘇」,促使美中關係破冰。1972年2月,尼克森訪問中國,雙方簽署上海公報,開啟關係正常化進程。1973年,美中協議在華府與北京互設聯絡辦事處。

歐倫斯曾協助美國外交體系處理與中國建交事宜,他以設置美國在台協會(AIT)為例指出,AIT是非營利組織,實際上為美國處理外交事務,「若使用的術語正確,你也能應用在兩岸關係上,這在政治上極為困難,但並非完全不可能」。

易明會後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實現上述構想會讓蔡總統承受很重的負擔,她不認為存有可能性。蔡總統面對北京仍抱持開放態度,期待重啟兩岸官方對話,習近平卻拒絕。

易明說:「我不認為當(兩岸關係的)尼克森是蔡英文的責任,我認為這是習近平的責任。」

蔡總統表態競選連任後,易明認為,從現在到2020年總統大選,兩岸關係不大可能改善,癥結在於習近平無意改善雙邊關係,蔡總統也很難在九二共識上做出讓步。(編輯:陳政一)10802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