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勇少年神之手 和死神拔河救人一命

▲16歲學生成育中(右四)實施CPR救人一命,今天獲得新北市長侯友宜公開表揚。(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2.20)
▲16歲學生成育中(右四)實施CPR救人一命,今天獲得新北市長侯友宜公開表揚。(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2.20)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年僅16歲的學生成育中,日前在新北市北新國小操場運動時,看見一名男子突然倒地昏迷,立即上前施以CPR急救,直到消防員趕抵接手,成功將患者從鬼門關拉回,被譽為「神之手」。成育中今(20)天獲得市長侯友宜公開表揚,他坦言當時也很緊張,但一股腦只想著趕快救人「因為不救他會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月15日晚間9點多,北新國小一位民眾蔡孝忠跑步時突然昏厥,呈現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就讀華夏科技大學的成育中,立即施予CPR急救,13分鐘內至少按壓100下,直到消防局新店分隊柯郅任、林柏安及新店義消救護分隊隊員容雨君接手實施急救,除持續CPR之外並給予AED電擊、靜脈輸液等處置,終於成功挽回患者性命。

侯友宜今天在市政會議贈獎狀表揚成育中熱心義行,他說,國中時學校教過CPR,只有在課堂上用道具「安妮」實作練習,沒想到第2次施做就是真實搶救人命,當時他也很緊張但心裡只想著趕快救人。

被救回一命的蔡孝忠一名馬拉松好手,作息正常且有運動習慣,此次意外才發現患有心血管疾病,經手術裝設心臟支架後後意識清醒恢復情況良好,正在普通病房休養,他的妹妹、滬江高中校長蔡玲玲代為出席,獻花並感謝成育中及消防隊員的救命之恩。

侯友宜表示,目前新北市各高中、國中及國小每年都有規畫CPR暨AED等急救課程,充實學生們的急救技能,讓緊急救護技巧向下扎根,成育中學以致用,即時挺身救人,提高了患者的救活機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