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非洲豬瘟 鄰中國的東南亞飛台手提行李全檢疫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日電)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副指揮官黃金城今天表示,不只越南,針對跟中國邊境相鄰的東南亞有吃豬肉國家,疫情撲朔須超前部署,其直飛台灣班機旅客手提行李,15日起已全檢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並說,越南及東南亞國家是口蹄疫區,台灣沒有進口他們的豬肉及其製品。

身兼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接受電話訪問指出,亞洲國家防疫透明度不明確,所有防疫措施持續調整,遵循超前部署、提早預防的原則不斷進行。

黃金城說,除了15日公布越南回台旅客攜帶的豬肉三明治驗出非洲豬瘟病毒之前,早已在去年11月間提早檢驗越南來的班機旅客所帶豬肉製品;針對跟中國相鄰的東南亞國家,除了印度之外,這些國家防疫資訊不明確,已做出防疫調整。

他進一步說,不只因應19日越南宣布在河內東南方豬場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從20日凌晨起,越南飛台灣班機旅客若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境,調整罰鍰至新台幣20萬元,以及15日起,將越南飛回台灣班機旅客隨身行李納入100%檢疫之列,包含泰國、柬埔寨金邊、緬甸仰光等有直飛台灣的班機,旅客的隨身行李已同步改成100%檢疫。

黃金城呼籲旅客,國境之間本來就不能攜帶肉製品等違反檢疫品入境,特別是非洲豬瘟會讓豬隻100%致死,又沒有疫苗可用,相關防疫全球關注,而東南亞多國疫情不明確,呼籲千萬不要帶違規肉製品入境,特別是豬肉及其製品,就算國際尚未正式公布的疫區,都有可能為國內養豬產業帶來感染、爆發的潛藏風險。

防檢局組長徐榮彬指出,不只從邊境增加抽驗越南來的豬肉品,東南亞國家來的豬肉品,也已經展開抽驗,不過尚未驗出。

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補充,雖然15日驗出越南帶來的三明治中的豬肉有非洲豬瘟病毒,又跟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但是產地不明,加上越南還沒公布病毒型的檢驗結果,就科學證據跟外交法則,還不能就此說是中國大陸感染到越南的。

她表示,越南去年舉辦過防疫演習,也整備了實驗室,相信越南政府會做檢驗、對外公布結果,而越南是繼中國、蒙古之後,亞洲第3個有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

亞洲防疫聯防,恐怕要靠亞洲國家自己先動起來。關於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去年倡議成立亞洲聯防,為此召開國際會議,杜文珍說,還未通知。

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邱垂章指出,由台灣發起,預計3月7、8日召開的非洲豬瘟亞洲聯防機制的國際會議,除了中國專家還不確定會否與會,已邀請的英、俄、日、韓、泰、越都會與會,亞洲國家以附近風險高地區為主要邀請國家,所以沒有邀請也是疫區的蒙古。(編輯:黃于)10802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