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一天該刷幾次牙?牙膏應該怎麼挑?爸媽看過來

▲兒童口腔衛生相當重要,牙膏挑選可不能馬乎,含氟量、不添加SLS都是重點。(圖/NOWnews資料照)
▲兒童口腔衛生相當重要,牙膏挑選可不能馬乎,含氟量、不添加SLS都是重點。(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一天到底該刷幾次牙呢?怎樣的刷牙方式才能減少蛀牙發生的機率呢?這些問題其實一直都相當困擾著父母,然而要預防蛀牙,或是減少蛀牙發生的機率,其實是有「撇步」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來說,飯後刷牙最能達到清潔的效果,許多人選擇早上起床刷牙,但這個動作只能去除口中不好氣味,最好的方式,還是三餐飯後都要刷牙。才能夠達到清潔的功效。此外,牙科醫師提醒,對於小小朋友來說,因為琺瑯質還沒有成熟,會吸收口腔內的鈣離子(例如牛奶中的鈣),並在牙齒表面形成結晶。若是能塗氟在牙齒上,牙齒也會吸收氟離子,讓牙齒變得更堅硬,也比較不容易蛀牙。

1 ▲兒童口腔衛生相當重要,牙膏挑選可不能馬乎。(圖/NOWnews資料照)

爸媽在家裡,也可以選擇使用含氟牙膏來幫小朋友刷牙,讓預防勝於治療。不過,也有很多爸媽會問,小朋友的牙膏若有含氟是可以的嗎?醫師說明,成人牙膏的含氟量標準,介於800~1,500ppm之間,而兒童牙膏的含氟量則需要在1,000ppm以下,這是為了避免過量的氟會造成延伸的副作用。

2 ▲市售兒童牙刷有的已經有牙膏使用量標示,可供父母、小朋友使用參考作為依據。(圖/Jordan牙刷提供)

對於3歲以下的小朋友,只需要塗抹薄薄一層就能達到氟化物對小朋友牙齒的保護作用, 3歲以上的小朋友,在牙膏的使用量也大概只需要豌豆大小即可,這樣能避免過量的氟滲透到新長出的牙齒上。市面上的兒童牙刷,有的已經有牙膏使用量標示,只要依照建議使用量使用,就不用擔心氟過量的問題。

此外,醫師也貼心提醒,在挑選兒童牙膏的同時,可以選擇不含SLS(化學界面活性劑/發泡劑)的成份為佳。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牙膏、肥皂等其實都含有這樣的物質,更曾有皮膚科醫師大膽推估大概有一半以上的人對SLS過敏,若是有脫皮、紅腫的現象,就不應該繼續使用。

3 ▲不含SLS的兒童牙膏,使用起來更放心。(圖/Jordan牙刷提供)

小朋友開學後,中午用餐後或是用完點心後,應該培養小朋友自主刷牙的習慣,簡易的刷牙組帶至學校,不僅能預防蛀牙發生的機率,也能從小培養起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

4 ▲精美的開學組,小朋友上學攜帶方便又能兼顧口腔衛生。(圖/Jordan牙刷提供)

北歐口腔護理品牌Jordan,本月舉辦「J寶閃照大募集」活動,自即日起至2月23日只要上傳家中小寶貝與任一商品合照,獲得最多讚數者,就可以獲得手推車或兒童腳踏車乙台,以及多項牙刷組大獎。參加另可獲的Jordan牙膏50ml(限量),詳情可上官方粉絲團查詢。

「J寶閃照大募集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pg/Jordan1837/photos/?tab=album&album_id=1046388495550089
Jordan官網:
https://www.jordantaiwan.com/
小常識宣導:衛福部自102年起,補助未滿6歲的兒童每半年補助一次塗氟保健服務,針對未滿12歲的低收入戶、身心障礙或偏遠地區的兒童也有每3個月一次的補助,來協助降低孩童蛀牙發生的機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