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輪擱淺索羅門群島外海 當地村民:已開始漏油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威靈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索羅門群島當地村民今天表示,在索羅門群島的拉納爾島一處珊瑚礁擱淺的一艘散裝貨輪開始漏油。當地部分珊瑚礁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名為MV Solomon Trader的貨輪在5日裝載鋁土礦時,擱淺在拉納爾島(Rennell Island),不過熱帶氣旋奧馬(Oma)掀起的大浪阻擾搶救工作。

居民彭吉(Derek Pongi)告訴法新社:「我們開始看見浮油,面積不算大,但很難說,因為天氣仍不佳。」

拉納爾島位於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以南約240公里,是全球面積最大的隆起珊瑚環礁,並包含一塊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的區域。

彭吉表示,當地人深怕會帶來重大環境災難。

他說:「人們依靠大海滿足他們的需求,這會讓他們的生活非常困難。」

雖然這艘貨輪僅載有鋁土礦,但任何一艘大船也可能載有大量的油和燃料以供發動機使用。

索羅門群島媒體「島嶼太陽報」(Island Sun)報導,這艘掛有香港旗幟的船隻所有人來自賓丹礦業公司(Bintan Mining),公司已派出數名澳洲與美國的搶救專家。

鄰國澳洲當局表示,他們正與索羅門群島政府合作,「為了因應這起海上事件,要讓相關公司、船隻所有人和保險公司承擔責任。」

澳洲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澳洲已針對這艘船採取越空檢查,並為索羅門群島當局提供調查結果。」

「澳洲也已部署一名專家協助索羅門群島政府採取下一步行動。」

當局拒絕回答任何有關石油洩漏的嚴重程度和搶救情況。(譯者:蘇梨若/核稿:陳昱婷)10802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