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總啟動妖怪學院 探索人類古老記憶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0日電)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去年啟動,今年2月舉辦「妖怪學院:妖異文化實驗場」,作為7月至9月「亞洲妖怪與當代藝術特展」前導活動,探索人類對妖怪的古老記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總在2018年8月18日正式啟動,去年底與法國龐畢度音樂與聲響研究中心(IRCAM)、104藝術中心(104 Cent Quatre Paris)分別簽署合作意向書,計畫進行長期交流合作。

透過這些計畫和行動,C-LAB正式加入文化部的「東西向文化創新廊帶」,並為台灣的文化創新工作注入豐沛的動能。

今年空總期望透過文化部、科技部、經濟部的跨部會合作,以藝術、科技、社會為3大發展面向,分別建構「當代藝術」、「音像媒體」、「社會創新」等3大實驗平台。

今年1月,空總已啟動和IRCAM的具體合作,舉辦「混聲集會」國際論壇,並研議C-LAB聲響實驗室規畫及共製節目,期望合作建立領先亞洲的聲響實驗室。而法國104藝術中心將以「文化城市學」方法論活絡空總,以鼓勵公眾的參與體驗為目標,與C-LAB共同研發發生於空總基地的活動原型,建構大規模在地社群參與行動計畫。

C-LAB今年將以「國際創意平台」計畫,進一步擴大串聯德、法、韓、荷、美等國家的跨領域實驗機構,包含上半年將邀請國際知名的文化實驗樞紐荷蘭WaagSociety藝術與科技中心共同合作,以公民實踐作為討論題旨,規劃國際文化實驗連線交流。

今年2月也舉辦「妖怪學院:妖異文化實驗場」,作為7月至9月間「亞洲妖怪與當代藝術特展」前導活動。「妖怪學院」為C-LAB與台北地方異聞工作室共同合作的共學計畫,邀請妖怪小說家瀟湘神擔任「院長」。

這個非典型的學院,除了可建立台灣妖怪資料庫或妖怪學,也是為了營造一個當代詮釋妖怪的場所,在不同領域觀點的激盪中,探索人類對於妖怪的古老記憶。(編輯:張雅淨)10802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