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任內美債創新高 共和黨沉默不語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債在總統川普任內創新高,達到22兆美元,遠超過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但只要債務與赤字增加就會出言砲轟的共和黨赤字鷹派,這次卻出奇地保持沉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用來支付長期赤字與攀升利息的借貸總額,在川普入主白宮時已達19.95兆美元,是自二次大戰以來首度相當於美國GDP。

法國國債規模同樣相當於GDP,去年9月達到略超過2.3兆歐元(約2.6兆美元)。

川普2017年年底大規模削減企業稅,加上支出成本增加,尤其是在國防方面,使得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的年度赤字增加。

川普上週告訴記者:「如果我們沒有強大的軍隊,你們就不用擔心國債了,因為有更大的問題要煩惱。」

川普政府官員依舊主張,減稅措施預計將在10年內讓赤字擴大1.5兆美元,但在拉抬經濟成長、進而提高稅收下,將可彌補損失。

不過,儘管經濟成長加快,去年預算赤字仍增加17%,來到7790億美元,為2012年以來最糟情況。根據無黨派的國會預算處,今年赤字料將進一步擴大,增至9000億美元。

民主黨籍的前總統歐巴馬為收拾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殘局,必須提高政府支出,導致政府帳面數字更加難看。

隨著經濟復甦,加上共和黨掌控的國會陷入僵局,迫使公共開支減少,歐巴馬執政末期赤字下滑。

但川普任內赤字再度攀升時,共和黨赤字鷹派卻出奇地保持沉默。

除了政治因素外,美國人口老化帶動健康與退休金支出增加,是導致美國長年赤字的主要結構性問題。(譯者:張曉雯/核稿:劉文瑜)10802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