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山手線 交通部要求一個月內檢討報部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郝雪卿台北20日電)前瞻基礎建設交通相關公文往返問題引發各界關注,交通部今天表示,近日已陸續確認地方首長意願,也呼籲台中市政府若有意願推動「山手線」,得於一個月內重新檢討後再報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市府一定會依照交通部來函,針對先前計畫的缺漏不足和過於草率的內容進行補充及修正,全力於一個月內完成資料補正,並表達持續推動及爭取補助的決心,希望中央能衡量台中市財政狀況,循往例專案給予全額補助,共同推動大台中軌道建設。

至於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段部分,葉昭甫指出,考量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段將橫跨烏溪至彰化縣,已訂於3月5日再邀集彰化縣政府、交通部召開會議研商,以凝聚雙方共識。市府會盡速依研商結果回復交通部,以利加速審查,並期望中央能盡速核定辦理。

交通部今天表示,重大建設有賴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齊心努力,因此交通部已陸續在確認新任地方首長,對於相關建設是否繼續如原計畫推動之意願。

交通部澄清,有關媒體報導「重大建設,中央卡藍」實屬誤解,去年11月底地方選舉結果公布後,至去年12月底交接前,屬各地方政府政權交接「看守期」,原訂於看守期召開審查會,包括高雄市捷運岡山路竹段、以及台中市捷運綠線延伸彰化案,由於當時新任市府均尚未上任,交通部暫先延後會議召開,以求慎重並尊重新任首長對於政策推動規劃及意願。

交通部說,高雄市捷運岡山路竹延伸段,經高雄市政府在去年12月27日函覆有意願依原計畫持續推動確認後,交通部正聯繫專家學者,預計月底至3月初召開審查會議。

至於台中市「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建置計畫」(簡稱山手線),鑒於台中市政府新任市長盧秀燕當選後曾就該計畫公開表示「不是優先項目」,目前已由行政院秘書長於今年1月22日發文交通部、財政部、國發會、主計總處、公共工程委員會及台中市政府等單位,除了要求就相關計畫補正報告,也請台中市政府新團隊重新確認是否仍按原計畫推動,再行報院審議。

交通部說,已於今天發文台中市政府,再次函轉行政院秘書長,請台中市政府如確認有意願推動,於一個月內重新檢討後再行報部。

交通部強調,前瞻基礎建設中由交通部主責的重大交通建設,是攸關民眾權益及帶動區域發展國家重大政策,交通部全力推動。但新任地方首長代表新民意,因此必須確認新任首長是否有意願依原計畫持續推動;待地方政府確認後,交通部將接續推動後續程序,以利建設如期如質進行。(編輯:孫承武)10802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