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指挺罷工空服員遭秋後算帳 華航澄清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陳葦庭台北20日電)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指控,有空服員因力挺機師罷工,遭到華航要求刪文、道歉或寫報告。華航則表示,這是純屬不同議題、不同工會及不同目的的穿鑿附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工會機師罷工7天,日前落幕,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暨華航企業工會理事朱良駿說,在機師罷工期間,很多空服員都會發表支持的言論,但這些空服員近期陸續接到辦公室的關懷電話,甚至要求刪文。

朱良駿舉例,華航與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凌晨協商當天,他分享華航有1名經理因體力不支的新聞,底下留言的85位空服員中,就有很多人被公司約談。

朱良駿呼籲,罷工結束後,相關紛擾也應該跟著落幕,華航不應該針對組員的言論發言,有秋後算帳的行動,這樣激化勞資雙方對立的情況下,對於華航的形象也不好。

華航企業工會秘書林芸說,言論自由的是基本人權,這樣用網路箝制言論自由,是連警察國家都不敢做的事情,但卻在台灣發生,呼籲華航不要再擴大勞資爭議的紛爭。

除此之外,朱良駿也指出,華航片面要變更空服員的勞動條件,讓懷孕的空服員必須輪上夜班等,但卻沒有跟工會好好談,這部分華航也應該先暫停此項政策,好好跟工會談。

對於工會的指控,華航提出澄清指出,這是純屬不同議題、不同工會及不同目的的穿鑿附會。

華航指出,事件源起於機師職業工會罷工期間,有媒體引用空服員間網路留言的對話截圖,媒體在文中描述「空服員用恐嚇攻勢霸凌機師」,已有多起案例涉及類似行為,若屬實恐涉及威脅和危害飛行員安全。

華航說,基於內部紀律與乘客安全,必須進行必要的釐清,對受霸凌的組員也必須進行輔導與關懷,此為公司的行政調查與員工關懷,並未執行任何懲處,部分相關當事者已主動與公司聯繫,表達純粹為同事間起鬨玩笑話,對於造成外界揣測深感抱歉並已刪文。

華航也表示,另一起事件則涉及空服員在機上執勤時擅自將旅客服務鈴消音,使機組人員無法聽到旅客呼喚,公司證實正進行調查中,由於涉及的層面甚為嚴肅,公司將勿枉勿縱,並將確實回報主管機關,依事實及空服員職業道德、飛安等層面做最公正的裁判。(編輯:陳清芳)10802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