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彭斯熱線艾爾段 要求棄購S-400碰壁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0日專電)美國副總統彭斯據報上週曾要求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放棄對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改買美國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但是沒有成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土耳其採購S-400系統是否違反美國對俄羅斯制裁措施、是否波及安卡拉對美採購新一代F-35戰鬥機,令人關注。

土耳其將在3月31日舉行省巿長選舉,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8日在造勢場合中抱怨美國立場反覆說:「我們要求西方盟友交付防空系統,但是就連本來有的系統都被撤離,給我們新系統的事就更不用說了。」他並表示:「向俄羅斯採購S-400就是如此追尋的結果,現在你們卻要我們放棄採購S-400。」

土耳其採購S-400系統一事已造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兩個盟友安卡拉和華府緊張升高。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引述兩位土耳其方面消息人士報導,彭斯(Mike Pence)上週在電話中要求艾爾段取消對莫斯科採購S-400系統的協議。

美國國會通過的「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Countering America's Adversaries ThroughSanctions Act, CAATSA)授權川普政府可對與俄羅斯國防工業進行交易的國家實施制裁。土耳其是在CAATSA通過之前就與俄羅斯達成採購協議,但美方外交官先前曾表示,即使這樣還是可以進行制裁。

報導提到,彭斯在電話中向艾爾段強調,對華府採購愛國者系統這項替代方案仍然有效。不過艾爾段表示,安卡拉與莫斯科的協議「生米煮成熟飯」,還說愛國者系統未能符合土耳其所訂3項標準:及時交付、聯合生產、技術移轉。彭斯回應,美方可快速交付,但在其他問題上無法予以承諾。

土耳其官員拒絕就此評論,美國官員則迄今無回應。土耳其總統府和白宮都沒有公布上述通話的紀錄。

自NATO於2015年從土耳其撤離愛國者系統以來,安卡拉就一直在尋求防空飛彈系統。在理解到美國國會試圖阻撓其自行採購愛國者系統的計畫後,安卡拉於是轉向俄羅斯,這讓美國國務院官員急於找出如何能對土耳其出售愛國者系統的解決之道,自2017年以來並以俄羅斯尚未交付S-400系統為由,延後對土耳其實施制裁。

安卡拉與莫斯科於2017年12月簽署金額25億美元的協議,採購俄羅斯最先進S-400長程防空系統。艾爾段上週表示,已完成採購S-400系統相關作業,俄方定7月交付,但也強調只要符合安卡拉利益,對美國愛國者系統採購協商也抱持開放態度。

官員認為,一旦俄方交付S-400,若土耳其將相關系統存放倉庫沒有啟用,仍可避免遭到制裁,不過華府對安卡拉其他軍售議題恐受波及。

美國國防部與諸如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Martin)等國防產業界都已針對S-400的雷達恐暗中監視F-35戰鬥機表達關切。F-35由多國共同生產,包括土耳其在內。安卡拉計畫於不久的將來由數十架F-35戰機取代現有的F-16機隊。

安卡拉對華府保證,將會就俄製系統在地研發新軟體,不會採用俄方技術,並表示其S-400不會與俄羅斯或NATO的系統連結,試圖緩和緊張。不過華府消息人士指出,美國高層認為這樣做並不足夠。

美方已對土耳其運交兩架F-35戰機,目前停放美國進行訓練,預定數個月後再交付另外兩架。但報導指出,美國的幾項立法已使後續交付工作產生變數,而且已經交付的兩架F-35今年內能否獲准飛赴土耳其,也仍在未定之天。

在如此情況下,華府對安卡拉提出以35億美元出售雷神公司(Raytheon Co.)愛國者防空飛彈的一整套計畫,就顯得格外重要。據美方官員透露,華府非正式要求安卡拉於本月15日之前對此答覆。也有報導指出,美方給土耳其正式的最後期限定在3月底。(編輯:施燕飛)10802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