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瘦身行動再進一步 全面停止貼牌生產 力保品牌形象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 月 18 日,貴州茅台集團下發通知,要求全面停止包括茅台酒在內的各子公司定制、貼牌和未經審批產品所涉業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茅台集團還點名批評了旗下白金酒公司,稱其在生產經營中屢次違反集團品牌管理規定,對茅台品牌聲譽造成了嚴重影響。集團公司決定不再授權白金酒公司使用集團智慧財產權,生產業務由保健酒業公司接管。

這是茅台品牌管理的又一次改革。根據通知,相關產品和包材在未經集團允許的情況下,就地封存,不再生產和銷售。

放之整個白酒行業,清理貼牌產品等,成為企業潮流。在此之前,包括五糧液、瀘州老窖等都做出過類似的行動。

白酒資深分析人士認為,貼牌產品的出現,是白酒企業尋求規模化增長而採取的策略之一。不過,由於多數貼牌產品價格比較低廉,加上生產質量的不可控,長期留有隱患。當企業發展到一定規模,如果再放任貼牌產品不管,很容易傷害到主品牌發展。

本次整頓涉及包括茅台酒在內的全部子公司。官網顯示,目前貴州茅台集團擁有茅台酒、習酒、保健酒、白金酒等 7 家子公司 50 餘個品牌,涉及產品 300 多種。

這可以說是此前茅台集團「瘦身」動作的延續。

2017 年 9 月,茅台集團發布了《品牌管理辦法》,要求每個子公司保留不超過 10 個品牌,每個品牌不超過 10 個條碼。

2018 年 7 月,茅台集團再度宣布清理整頓分公司、子公司,並明確將清理整頓 51 戶分、子公司,要求茅台就團的管理層級原則上將基本控制在三級以內,不再設立四級及以下分、子公司。

根據茅台公開透露的資料,從 2017 年上半年開始品牌「瘦身」到 2018 年 4 月,茅台集團共清理掉了 163 個品牌、2068 款產品,幅度分別達到 76.17% 和 86.56%。

白酒分析師蔡學飛指出,此舉有利於促進茅台品牌的健康發展,同時給茅台自己的系列酒、嫡系部隊留下成長空間,完成茅台的千億計畫。

蔡學飛表示,茅台撤銷定制業務,目前看會有一定的損失,但是對於品牌的價值維護來說,還是利大於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