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53年 邱剛健首作疏離TIDF巡迴展首映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0日電)繼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去年以專題回顧1960年代台灣前衛電影,同屬該時期、相傳佚失多年的邱剛健首部電影「疏離」,也在去年底尋獲,並將在TIDF巡迴展中放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3年過世的邱剛健是港台知名電影編導,曾任許鞍華、關錦鵬等導演編劇,多次獲得金馬獎與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赴港前的他,更是台灣前衛藝術的要角。1965年,他與莊靈、黃華成、陳映真、劉大任等人創辦「劇場」雜誌,大量譯介西方現代劇場與電影理論,對台灣當代文化影響深遠。

1966年,「劇場」編輯群不甘只是引介西方電影潮流,舉辦了3場電影發表會,放映台灣原創的前衛電影,也各自執導了一部前衛短片,在「劇場」電影發表會中放映,是台灣電影史上第一批前衛電影。

邱剛健的「疏離」是一部7分鐘的16mm黑白默片,內容是匍匐牆上的毛毛蟲、裸男的隱諱自慰、離奇的車禍與死亡,穿插著字卡而成,隱喻年輕主人翁心中的疏離感。

但邱剛健的「疏離」因片中有自瀆畫面,在開展前遭提供場地的耕莘文教院傅良圃神父取消放映,因而只有在發表會前的試映,以及之後由幼獅文藝主辦的「現代藝術祭」進行放映講座,此後再也沒有放映紀錄,電影拷貝一度以為佚失。關於「疏離」電影內容,後世研究者僅能從「劇場」雜誌第5期上刊載的劇照、劇本與拍攝註腳來想像。

TIDF為籌備去年影展的「想像式前衛:1960s的電影實驗」專題單元,曾試圖和研究邱剛健的學者張世倫一同尋找「疏離」下落,但因過去文獻多記載「疏離」由8mm膠片拍攝,因而在國家電影中心片庫搜尋未果,一度以為佚失。

沒想到TIDF去年底重新搜尋中心館藏資料,找到「疏離」的拷貝珍本。在經過電影中心高階影像數位化之後,本片將加入TIDF 2019巡迴展的「台灣切片」單元中放映。事隔53年後的「疏離」重見天日,將為梳理1960年代台灣電影史的研究,補上重要的拼圖。

TIDF 2019巡迴展2月23日將從台中市起跑,行經彰化、屏東、花蓮、台東、桃園、台南等地,「疏離」與「想像式前衛:1960s的電影實驗」單元的所有影片也將完整放映。(編輯:張芷瑄)10802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