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師生設感測系統 助文蛤養殖戶監控水溫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0日電)弘光科大服務學習團隊,日前得知彰化縣文蛤養殖業抱怨養殖困境,研發出「物聯網技術養殖漁業無線分散溫度監測系統」,協助業者進行水溫監控,師生也共同進行跨領域應用研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弘光科技大學學習服務學習中心團隊,近年到彰化縣芳苑鄉漢寶溼地周邊,進行水質檢測與醫療相關服務,資訊工程系學生林俊穎得知當地文蛤養殖戶抱怨,去年起文蛤因不明原因大量死亡,於是興起要幫助養殖戶的念頭。

林俊穎指出,原一度懷疑是水質污染,偕同老師把水質抽樣帶回學校,請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檢驗,發現水質沒問題,轉而懷疑是空污或水溫影響文蛤生存,便設計養殖專用溫度感測器,讓養殖戶在抽地下水的同時隨時監控水溫,了解是否因溫度導致文蛤大量死亡。

團隊花費4個月時間,研發出「物聯網技術養殖漁業無線分散溫度監測系統」,透過太陽能板充電、無線網路傳輸資訊,設置12個溫度感測點,其中1個在空氣中、1個在土壤內,剩下10個分布在文蛤池內,由於養殖池內含鹽分,為避免感測器故障,外側還加裝的防水防鹽裝置。

弘光科大資工系特聘教授童建樺表示,學生製作的系統主要是測量文蛤養殖池溫度,由於養殖業者抽地下水養殖,池中溫度太冷或太熱都有可能影響文蛤生長,學生將課堂上學到的技術,運用在養殖池溫度監測。

林俊穎說,從感測器設計到數據的讀取,都以方便養殖漁民監控著手,透過手機登入網頁,就能隨時掌握養殖池內水溫,只要裝在養殖池內,經過長期觀察,便能釐清水溫的變化對文蛤生存所造成的影響。

弘光科大學習服務中心主任張簡玲琳說,當地業者抽取地下水調整文蛤養殖池溫度,學生設計的感測器,可以隨時掌控水溫,又能減少抽水機長時間運作,避免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還能節省電費,對養殖業者有很大的幫助,師生也共同進行跨領域應用研究,累積創新能力經驗。(編輯:方沛清)10802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