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 來台越南旅客實施隨身行李檢查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機場20日電)為防範非洲豬瘟,桃園機場今天起新增對越南旅客的隨身行李防疫檢查,不少移工感受到國境防疫大陣仗。另從越南抵台的班機也會播放越語防疫宣導,提醒旅客勿攜帶肉品來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南發生非洲豬瘟,今天起從越南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將處新台幣20萬元罰鍰,外來人士未繳清罰款將被拒絕入境。

國境各防疫單位從一早起,就針對搭乘華航、長榮、立榮、越捷等從越南來台的旅客,進行隨身行李防疫檢查。不少第一次出國,到台灣工作的外籍移工,在下飛機後立即感受到防疫的大陣仗。有些移工為了深怕被罰款或被拒絕入境,在通關X光機檢查時,除了配合防檢人員檢查外,也會一一拿出食物,詢問是否安全無虞。

另外,從越南飛抵台灣的各航空公司的機組人員也必須按照規定,與其他旅客一樣,都必須通過手提行李檢查,以確保防疫滴水不漏。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副分局長林崧表示,為了加強防疫宣導,昨天深夜起也與各航空公司聯繫,同時提供在飛機上的越語防疫宣導,確保旅客知道入境台灣的規定。

防檢局表示,桃園機場新增對越南旅客進行隨身行李防疫檢查的首日,截至晚間6時,未傳出越南旅客攜帶肉品入境。但今天仍有一名從山東濟南搭機來台的中國大陸籍旅客,因為託運行李中夾帶168公克火腿腸,被攔查後處以20萬元罰鍰;這名旅客遭拒絕入境,最後選擇在機場停留一晚,等候明天班機離台。

防檢局表示,依據越南政府動物衛生部門對外發布的資訊,越南北部地區發生非洲豬瘟病例,是亞洲地區繼中國大陸、蒙古後第3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也是東南亞第一個發生疫情的國家。

防檢局指出,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及防檢局公告的裁罰基準,從今天凌晨0時起,入境旅客自越南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一次違規將裁罰20萬元,第二次就開罰100萬元;外來人士遭罰20萬元未能繳清罰款者移送移民署,並當場拒絕其入境。

防檢局特別提醒往來台灣與越南兩地的旅客,千萬不要違規自越南攜帶豬肉產品入境,以避免觸法。(編輯:李亨山)10802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