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瘋阿膠 巴西驢受害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0日專電)中國瘋吃驢皮製補品「阿膠」,因需求量大,積極向外買驢,先前造成非洲驢大危機,如今禍延巴西驢。巴西警方近期接獲多起民眾匿報驢子出口中國前被活活餓死的案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月底,巴西東北部巴伊亞州內地城市卡努多斯的居民向當地警方匿名投訴,約200頭將被宰殺並出口到中國的驢在一座農場餓死,另外800頭牲畜也面臨相同命運。

巴伊亞(Bahia)警方並非第一次接獲類似報案。幾個月前,在距離州府薩爾瓦多562公里的城市伊塔培廷加(Itapetinga)的一座農場,也有數百頭驢被發現飢渴致死。

這兩起案件引起當局對大量動物死亡的注意,按照這些驢因屠宰或在卡努多斯(Canudos)和伊塔培廷加飢渴而死的速度,驢子幾年內可能在巴西面臨滅絕的危險。

自2016年以來,巴西的驢屠宰不斷增加,驢皮外銷到中國煎煮濃縮後,製成具藥用價值的固體動物膠「阿膠」。

根據中醫藥典,阿膠可治療月經失調、貧血、失眠甚至性無能等健康問題,被稱為養顏補血聖品。

根據巴西地理統計局(IBGE)2013年的數據,巴西飼養約近90萬頭驢,90%集中在東北部各州。

在巴西歷史上,驢都是用來運輸和務農。但近十年來,東北部經濟成長導致牠們被摩托車等機動車取代,遭到飼主遺棄,成千上萬頭驢在東北部的公路兩旁徘徊尋找食物。

驢隻被棄養增加了東北各州的交通事故,塞阿拉(Ceara)州立監理所甚至設立特別部門收回跑到公路上的這些動物,單去年就收回4500頭驢,牠們被帶到農場接受照顧並等候收養。

2016年,巴伊亞州政府做出更激進而具爭議性的決定:為遏止交通事故,在街頭回收並屠宰了300頭驢。

巴西政府曾考慮過提倡吃驢肉,但礙於文化問題而未能落實,因為驢被認為是東北部的象徵,所以民眾拒絕吃驢肉。

最近幾年,巴西與中國的貿易協定促進了驢出口。農業部指出,2016年巴西出口2萬4918公噸的馬、驢和騾,主要銷往中國和越南。去年出口22萬6432公噸,在短短兩年內提高808%。

根據法律規定,冷凍食品工廠必須獲得農業部批准才能屠宰驢隻。目前巴西只有6家食品廠獲准,3家在巴伊亞,另外3家分別在米納斯吉拉斯(Minas Gerais)南大河(Rio Grande do Sul)和巴拉納(Parana)。

全國捍衛驢隻陣線協調員布蘭道(GislaneBrandao)指出,卡努多斯農場的情況慘不忍睹,除了飢渴而死外,還有很多頭驢嚴重營養不良。

巴西警方調查發現,有驢隻死亡的農場是由中國商人承租,之後這些動物會被帶到冷凍食品工廠宰殺。(編輯:陳永昌)1080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