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習俗鞭炮包龍炸出大火 業者:越炸越旺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1日電)苗栗客家元宵(火旁)龍活動今晚將進入最後化龍返天儀式,有業者昨晚包龍時,把大量鞭炮掛在龍頭猛烈轟炸,整個龍頭起火燃燒,緊急滅火;業者興奮說,象徵「越炸越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苗栗(火旁)龍是客家庄傳統習俗,龍隊在苗栗市地方信仰中心玉清宮經過開光點睛儀式後,象徵注入靈氣化身為神龍,於元宵節前後,穿梭於鄉里間,為鄉親祈福,民眾以鞭炮丟向神龍,具有鎮煞迎福意涵。

苗栗市尚好重機工程有限公司,20日晚間準備60箱鞭炮,包了3支龍隊進行轟炸,其中向聯合大學土木系借來的神龍,由學生和公司員工組成聯合龍隊,把大量鞭炮掛在龍頭和龍尾,不料,一點燃炮火,整個龍頭竟直接燒了起來。

龍隊成員原本不斷搖晃龍頭,並用布拍打,試圖撲滅火勢,但火舌仍不斷竄燒,龍隊趕緊高舉起火的龍頭,衝往臨近的廁所前,以水桶裝水澆灌,才順利滅火,不過龍頭已被燒得只剩下焦黑骨架。

尚好重機公司員工陳旻渝指出,包龍現場除公司員工外,還開放給一般民眾和攝影同好參觀,現場聚集約近百人,看到龍頭燒了起來,有人拍手叫好、有人直呼「發爐了」,象徵公司今年會「從頭旺到尾」。

苗栗(火旁)龍民俗專家鍾椿煇表示,早期龍頭在炸龍期間被燒毀,老一輩人會重新修補,近年來工商繁榮,包龍、炸龍頻繁,已「百無禁忌」,但不宜再度出巡,只要誠心供奉神龍,並於農曆正月17日子時,化龍返天,以火化「謝龍」,即能保佑鄉親旺順平安。(編輯:李錫璋)1080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